×
【乡村振兴】撂荒整治添动力 春耕生产正当时

浏览次数:-作者: 钟美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3-30 16:31:48

  阳春三月,正值春耕,行走在各村,随处可见热闹繁忙的备耕景象,一幅幅人勤春早备耕忙画卷在新陂大地徐徐铺开。

插秧.jpg

  3月29日,笔者在新陂镇SAP225线兴合路旁的家庄村看到,伴随着新然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挖土机和推土机的阵阵轰隆声,一大片撂荒地被推平、翻新,原本荒芜之地变得规整有序。新然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宇忠告诉笔者“在这片土地上将种植丝苗米,并在路埂上种植桃树、杏树,为省道增加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新元村流转的土地上,作好蓄水工作后,采取稻鱼、稻虾模式,提高土地的综合利用率”。

微信图片_20210330094254.jpg

微信图片_20210330094058.jpg

  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抓好耕地抛荒整治工作,制止耕地抛荒,稳定农作物种植面积,促进农民增收,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新陂镇多次召开土地流转暨遏制耕地抛荒会议,组织镇农业负责同志与镇村干部深入农户、合作社、田间地头与农户、种养大户交流谈心,强化耕地抛荒整治宣传,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并根据撂荒性质和原因提出复耕计划和措施,动员群众复耕复种一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复耕一批。同时,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把土地流转作为撂荒土地复垦的有效手段,动员农户将土地流转给种养专业合作社,做到因村制宜、分类施策。截至目前,已流转土地面积500多亩。

微信图片_202103260920285.jpg

微信图片_20210330093806.jpg

  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戴胜安告诉笔者“虽然我市近期天气持续干旱无雨,为保证农作物的灌溉用水,助力春耕春种,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干群合力,多措并举,通过修缮水利设施、挖机挖沟引水等方式,解决农事用水问题,为农户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10330093915.jpg

微信图片_20210330093908.jpg

  在新金村连片丝苗米种植基地上,辰兴种养专业合作社已经全面完成机播插秧工作,此刻正转战在新流转的撂荒土地上,有条不紊进行着平整地块、清除杂草。而在各村,勤劳的村民们,也忙碌在田间,翻地、耕田、插秧……勾画出一幅美丽的春耕画卷。

辰兴.jpg

微信图片_20210330094116.jpg

微信图片_20210330094013.jpg

  “春争日、夏争时,万事宜早不宜迟”,勤劳的新陂人,让我们一起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响应号召,杜绝耕地撂荒弃耕,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误农时抓好各项农业生产,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作出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112150500.jpg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