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贫困劳动力种植水稻如何防治病虫害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兴宁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3-31 10:34:12

  水稻属于禾本科稻属,一年生栽培谷物,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随着七、八月份的到来,水稻的病虫害管理也进入了关键时期,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对水稻的产量和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

  1、纹枯病:水稻纹枯病近年来已上升为主要的病害,发生面积大,分布广。防治技术:彻底清除稻田周围杂草,以消灭野生寄主;多施基肥,氮、磷、钾搭配施用,防止偏施氮肥,以保证稻苗稳健生长,增强抗病能力;化学药剂可选择绿亨叶纹苏500-600倍液、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绿亨6号(50%氯溴异氰尿酸可溶粉剂)800倍液或30%苯醚甲环唑悬浮剂3000倍液均匀喷雾。

  2、稻瘟病:主要为害稻株叶片、茎秆和穗部。阴雨连绵,日照不足、时晴时雨、早晚有云雾或结露条件下,病情扩展迅速。籼型品种一般优于粳型品种。穗期以始穗时抗病性弱,偏施过施氮肥有利发病,放水早或长期深灌根系发育差、抗病力弱,发病重。防治技术:种植抗病品种,及时处理病稻草;配方施肥,采浅水分蘖,移苗晒田;药剂防治可选择攻阻(32.5%苯甲·嘧菌酯悬浮剂)1000倍液、40%稻瘟灵乳油600-800倍液喷雾。

  特别提醒:水稻破口前一周是药剂防治最佳时期。

  3、稻飞虱:有2种类型,分别为褐飞虱和白背飞虱。当平均每株成虫3头时,可选择以下任一药剂进行防治:26.5%敌畏·吡虫啉乳油1000-1500倍液、20%啶虫脒可溶粉剂5000-7500倍液或9%噻虫·高氯氟悬浮剂600-800倍液。

  4、二化螟和三化螟:二化螟和三化螟成虫都有趋光性、趋绿性和昼伏夜出的习性。防治药剂可选择45%毒死蜱乳油600-1000倍液、20%阿维·杀虫单微乳剂400-600倍液或20%氯氰·毒死蜱乳油800-1000倍液喷雾防治。

  5、稻纵卷叶螟:稻纵卷叶螟是一种迁飞性害虫。成虫有很强的趋绿性,喜在生长繁茂、嫩绿荫蔽的稻田里群集。初孵出的幼虫先在嫩叶上取食叶肉,很快即到叶尖处吐丝卷叶,在里面取食。防治稻纵卷叶螟要抓住虫小卷苞小、容易消灭的良机,虫龄愈大卷苞愈大,抗药性愈强,愈不容易杀死。要在搞好预测预报的基础上,抓住孵化盛期重点防治,效果较好的药剂及使用方法如下:45%毒死蜱乳油600-1000倍液、5%甲维·高氯氟水乳剂800倍液、5.7%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3000倍液、522.5克/升氯氰·毒死蜱800-1000倍液喷雾防治。


  兴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兴宁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