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惕】新陂人注意了!冒充领导诈骗又来了!请小心!谨防中招!

浏览次数:-作者: 综合自广东省反诈中心、网络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3-03 17:27:03

  春节刚过

  骗子也“开工”了

  冒充领导诈骗的套路

  又来了!

u=1916204820,1850707473&fm=26&gp=0.jpg

  相似套路,步步为营。从已发案件情况看,诈骗分子主要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信息及领导信息,并将微信头像换成领导照片、微信昵称改成领导名字等形式,对受害人进行诈骗。

  请!注!意!这是冒充领导诈骗的“招数”!

  诈骗流程分析

  首先,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盗取群众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随后精准发送信息,导致最后出现“一人信息泄露,全单位遭殃”的悲催情况。

诈骗流程分析1.jpg

  由于单位内部通讯信息泄露,骗子对单位组织架构、人员组成、联络信息等了如指掌,一番伪装后,便通过微信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工作人员为好友。

诈骗流程分析2.jpg

  骗子可以伪装成有关领导,并叫得出你、以及你单位领导、高管的名字。

诈骗流程分析3.jpg

  建立联系后骗子做的第一件事自然是博取受害人信任降低后者戒备心。骗子用关心下属工作的口吻,让受害人“如沐春风”,感到受宠若惊,以为自己的工作得到领导的肯定,极大降低戒备之心。

诈骗流程分析4.jpg

  骗子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对话中暗藏“猫腻”,释放出朦胧信号,让受害人对个人及事业的未来发展浮想联翩......

  接下来,便到了下套的时候了

诈骗流程分析5.jpg

  “书记”打着帮助亲戚公司、自己不方便出面的幌子,看起来很是信任受害人呢。

诈骗流程分析6.jpg

  谎称已将钱转账,并发来了伪造转账截图。

诈骗流程分析7.jpg

  骗子抓住受害人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

  然后,大额的资金就这么被骗走了!

诈骗流程分析8.jpg

  又被套路了,这是什么人情世故!

  诈骗特点分析

  01.领导出现方式不一般

领导出现方式不一般1.jpg

  ◆ 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盗取群众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随后一番伪装,便通过微信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工作人员为好友。

  建立联系后骗子做的第一件事自然是博取受害人信任降低后者戒备心接下来,便是骗子展示真正技术的时候了!

  02.“暖心关怀”拉近距离

领导出现方式不一般2.jpg

  ◆ 嘘寒问暖型:骗子用关心下属工作的口吻,让受害人“如沐春风”,感到受宠若惊,以为自己的工作得到领导的肯定,极大降低戒备之心。

领导出现方式不一般3.jpg

  ◆ 利益引诱型:骗子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对话中暗藏“猫腻”,释放出朦胧信号,让受害人对个人及事业的未来发展浮想联翩

  03.花式借口信手拈来

领导出现方式不一般4.jpg

  ◆ 正当受害人感觉与“领导”的关系已更进一步时,骗子顺势而为,提出各种各样的转账汇款借口,比如,亲戚借钱、上级领导要求转账、朋友急用等等,因身份不便要求帮忙过桥转账。

  04.时间紧张,玩的就是心跳!

领导出现方式不一般5.jpg

  ◆ 骗子抓住受害人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随后伪造转账凭证,谎称自己已经把钱转到受害人的账户,并催促打钱给其提供的银行账户,事后拉黑。

领导出现方式不一般6.jpg

  遇到“我是你领导”等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我们应该这么办:

  防范秘诀

  1.对于以领导名义要求转款的,请务必通过电话或者当面核实情况,注意鉴别对方真实身份。如遇到自称领导通过短信、微信、QQ、钉钉等聊天工具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汇款时要提高警惕,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和所发送信息的真实性,对于不便电话核实的,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小问题,如单位人和事的细节问题,以从侧面识别真假。

  2.凡是在QQ、微信、短信中提及转账汇款的,不要轻易相信,务必当面或通过原有联系方式核实。

  3.转账截图不可相信,有可能是P图,汇款未到账代为转账的一律是诈骗。

  4.注意保护个人及单位信息,以防被骗子掌握从而实施精准诈骗;陌生人发来的文件,不要轻易打开,容易中盗号木马;陌生短信链接切勿点击。

  5.在未确认真伪的情况下,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如果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或已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或96110咨询、报警,或到公安机关报警。

  时代在变,骗术也在更新升级

  不管骗子的套路怎么变化

  最后都会要求你转账汇款

  一定要仔细识别

  千万不要轻易相信

  防骗千万条,核实转账第一条!

u=1016942574,3803933571&fm=26&gp=0.jpg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