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击养老诈骗 梅州在行动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无线梅州 发布时间:2022-06-21 15:11:41

  护航发展,长安客都!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梅州政法》节目。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加,老有所养是社会成员的普遍关注,而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老年人口袋里的养老钱,利用老年人对互联网不熟悉的特点,骗取老年人进行所谓的“养老投资”,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梅州政法机关根据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重拳出击,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现象,成效显著。

  6月8日,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二次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工作会议和省督导组来梅督导调研的要求,全市政法机关要积极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再深入、再抓紧、再精细,以实在战果回应群众关切。

  2021年,年近60岁的兴宁市民刘丽(化名)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认识了来自广西的苏某,在两人相处一段时间后,苏某了解到刘丽没有工作,便给刘丽推荐了一个自称既可以赚钱又可以养老的项目。

  【受害人 刘丽:他就是说有一个健康中国平台。让我们中老人有一个养老的场所,所以我们就为了老了不让小孩有后顾之忧吧。】

  苏某向刘丽介绍说,这个养老投资项目是国家扶持的重点项目,国家将斥资上亿元在全国各地建设国家康养中心,共建共享“健康中国百年计划”。只要刘丽投资,不仅可以在该中心建成后优先享受,还能每天得到个人投资额5%的返利,且投资后第二日即可提现。刘丽听后不由得心动了起来。

  【刘丽:我看中的就是办张卡养老那块可以优惠。还说有5%的返利,返到200天。他是这样说的,所以我们就想啊,这小钱可以变大一点变成养老金,以后老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在这边可以养老,她(苏某)说深圳那边有已经落地了,是国家给的福利。】

  投入了一大笔资金,刘丽很快便收到了返利,看着APP里余额的增长,刘丽喜上眉梢,为了赚取更多的返利,她又连本带利将钱投了进去。不仅如此,苏某还跟她说,只要将其他人拉进来,就能按人头数量赚取佣金,罗老伯(化名)便是被刘丽拉进去投资的其中一个。

  【受害者 罗伯:(我想着)反正都是国家的平台,给你们养老的啊。那我起初就两三千投进去了。有时他会反馈红利给我,红利给我我就感觉到很好。是有(返利)啊,最后就越投就越大了。】

  有返利,并且承诺在将来对自己的养老有所保障,这个团队的名声越来越响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老人加入其中。随着团队的不断壮大,老人们也是愈发对这个项目深信不疑,那么这个承诺是否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呢?

  【刘丽:后来(投资)平台停了,停了以后他就说平台出了问题,要整改15天,15天过后再重开。结果15天过后就没有影子了。】

  投资平台突然关闭,让众多老人手足无措。此时,他们终于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兴宁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罗迪强:首先,他这个组织搞了个投资项目,没什么实际的产品,基本上是以拉人头为基础。你建一个群做群主,下面就发展会员,就只是拉人头,上面的就是一级站长,这个案子的就发展了总共11个群,下面的会员有总共有150个。】

  那么,这些群众所看见的资料,又是从何而来的呢?所谓的文件及其印章又是不是真实的呢?

  【兴宁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罗迪强:他首先就对这些会员洗脑。一开始把一些那些虚假的文件资料,歪曲国家政策的宣传资料,健康中国百年计划上盖了那个假的印章,但是实际上这些都是骗人的。】

  老有所养,是大多老年人的愿望。犯罪分子也正是利用了老年人的这一心理实施诈骗,类似于缴交养老金骗局、提供养老服务诈骗、“以房养老”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骗局,往往容易让老年人中招。

  【梅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教导员 钟奕文:以专家讲座,或者保健品推销、医疗器械推销等形式出现的,以专家的名义租店面或者是酒店的会议室进行所谓的讲座,诈骗的对象都是老年人群体。】

  2018年10月,谢女士通过亲戚介绍认识了叶某,在一来二往中双方渐渐熟了起来。期间,叶某谎称自己有强大的“关系脉”,购买社保、找政府办事等等都可以找他。

  【事主:因为我家有两个老人家,就很想投社保,就这样了解到的,可以说是一次性交齐。然后刚好对方说认识单位里面的人,也承诺说我会帮你办成。】

  出于对叶某的信任,谢女士通过微信向叶某转账一万元作为“疏通关系”的活动经费。就这样,在谢女士满怀期待等着叶某的“好消息”时,叶某再次找上了谢女士。

  【事主:对方又说:“还有三个人没有给到钱,要再打5000元过去”。】

  谢女士觉得叶某在“尽心尽力”帮助自己,相信了叶某的话,按照其要求再次向叶某转账了6000元用来“打点人情”。几个月后,谢女士发现委托的事情迟迟未办好,就要求叶某退还钱财,可谁想对方不仅不退还,最后还将她拉黑,这时谢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民警:办理这类养老保险,首先群众应通过正规途径,到人社局去了解这些办理的流程以及咨询“超龄”是否能办理这个问题,切勿去相信一些人说他们有“关系”,这些人往往都是以帮你找关系为名义骗取你的钱财。】

  2022年5月5日下午,藏匿在梅江区正兴路附近的犯罪嫌疑人叶某被抓获归案。

  【梅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沈宝德:从今年5月份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我们公安机关已经侦破现案2宗、历史积案2宗,总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

  针对有的地方养老诈骗高发多发,今年以来,全市政法机关特别是公安机关按照专项行动确定的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6类打击重点,明确打击目标,精准依法打击。

  【梅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沈宝德:通过对在侦的一些案件进行深挖,来发现更多的犯罪嫌疑人和犯罪证据,同时对现发的案件进行快速的立案侦查,快侦快破,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众的合法权益。】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系统工程、民生工程,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形成市县联动、环环相扣、有序推进的整体格局,确保取得打击效果、整治效果、教育效果、制度效果。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维护我市平安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俗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诈骗的手段层出不穷,面对各种高回报、高收益的投资,老年朋友别轻信,不贪不给就不会上当。只要我们全民动员,养老诈骗就无可乘之隙。好,本期的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