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镇积极开展2022年防灾减灾工作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永和镇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2-05-18 16:55:31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根据兴宁市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防灾减灾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5月7日至13日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永和镇围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和各村(居)共同参与,动员开展多形式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推动防灾减灾与安全隐患排查相结合,切实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 

  一、广泛宣传动员,提高群众知晓率

  为提高村(居)群众防灾减灾能力,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宣传周内,永和镇网站开设防灾减灾专栏,通过网站平台发送“防灾减灾应急科普知识”,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在道路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标语;积极动员各村(居)发放系列防灾减灾手册、宣传彩页和张贴宣传海报;组织村(居)群众学习收看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视频。通过防灾减灾知识的科普宣传和基本技能的普及,引导群众关注并识别身边的各类风险,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掌握防灾自救基本常识,提高防灾自救潜力。

1.png

3.png

4.png

  二、开展隐患排查,减少灾害损失

  5月10日至13日,由于持续性强降雨,积涝、山洪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极高。永和镇迅速传达全省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将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部门、落实到村、落实到人。镇挂村领导带领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加强对山塘水库、河道堤坝、削坡建房户、地质灾害点、高铁施工、熙和湾景区、削坡建房户、低洼地段的住户、危旧平房住户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工作及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的排查工作。加强对严格落实包户网格化责任制,迅速到村入户排查,全镇共排查7543户22629人,对重点人群逐一发放避险通知书,严格落实“不住一楼住二楼、不住上堂住下堂”的要求。共转移5户6人,其中削坡建房户2户3人、危房住户3户3人。

5.png

  6.png

  三、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响应

  连日来,永和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及领导带班制度,及时调整值班组人员加强值守,确保汛期每天都有30人以上在岗值班,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掌握各村(居)动态,实时监测全镇雨情水情变化,时刻紧盯预测预报预警信息,牢牢把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始终做到一旦发生突发应急事件,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全镇安全度汛。同时,切实做好防灾减灾物资设备检查和应急物资储备,提前联系好挖机、铲车等救援机械,备齐电锯、应急灯、沙袋、沙、石、木桩、发电机、救灾帐篷等应急救援物资,确保应急救灾设备和物资备得足、调得动、用得上。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