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掌握防溺水知识 避免事故发生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2-05-27 15:39:49

  虽然最近的天气并不炎热,但是毕竟已经进入夏季了,不少人都蠢蠢欲动想着享受水中的清凉。不过,游泳戏水虽好,却存在相当大的危险,广大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一定要注意游泳安全,并掌握一些防溺水知识,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5月17日,记者在威那游泳馆看到,在我市中小学开展了数十场游泳安全公益讲座的游泳教练彭国雄正在给几个救生员讲解一些防溺水和遇到溺水情况后的紧急救援知识。

  救生员熟悉这些救援技巧的间隙,彭国雄教练告诉记者,这些知识是避免溺水事故发生的最后一重保险,他希望大家学会了这些知识却不需要使用。因为,避免溺水事故,最重要的还是在于预防。特别是对于广大中小学生,一定要做到六不准,四牢记。

  广州威那教育游泳教练彭国雄表示:“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收悉的水域游泳;不准不熟悉水性的人下水盲目施救;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擅自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天气再热,不到河塘去降温;水景再美,不到水中感受;水性再好,没有保障别下水;别人再说,不用生命去逞能。

  但是,毕竟游泳也是一种求生技能。广大中小学生,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是应该到有安全设施,有救援人员在场监控的场所去学会游泳。同时,要牢固掌握一些自救技巧。

  广州威那教育游泳教练彭国雄表示:“遇到溺水时,不要慌张,要大声呼救;放松全身,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尽量让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的重物、背包,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立即求教。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彭教练最后说,民间留传的欺山莫欺水。说明水是十分危险的。广大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一定要在安全的水域游泳;遇到有人落水了,千万不能盲目施救,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借助工具施救,以及及时拨打120,110等求助电话

  预防溺水,不能儿戏。广大群众,特别是有小孩的家庭,一定要加强对小孩的教育,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