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人,梅州疾控提醒你:暑假出行要注意这些事→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2-07-13 15:34:39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内部分城市的本土疫情也存在社区传播和外溢风险。暑期来临,不少市民有旅游出行计划,对此市疾控中心提醒,出行前做足功课,旅途中规避风险,回家后做好健康监测。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出行前要早计划、早准备、早评估,提前了解目的地具体的疫情防控政策,并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和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区建议选择近距离短途游;要提前了解景区景点情况,尽量选择通风良好的景区景点,网上预约,避开高峰时段,错峰出行。在物品方面,要备足医用口罩,备好免水洗手液、消毒湿巾等,注意乘坐飞机不能携带醇类免水洗手液。此外,出行前7天内有发热、咳嗽、咽痛等临床症状者,尽量避免非必要出行,不建议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出行。

  在旅途中,市民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随身携带、正确规范佩戴口罩,特别是乘坐飞机、汽车、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在人群密集景区时,注意全程佩戴口罩。在车站、景区景点等场所排队等候时,注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在景区游览时尽量避免扎堆聚集。要保持手部卫生,切勿到处触碰;遵循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挡;付款时尽量使用电子支付,减少接触。注意常通风,选择卫生状况较好、通风设施比较完善的宾馆和酒店,入住后及时开窗通风。此外,旅途中应减少在交通工具上用餐的次数,如果必须就餐,避免和其他乘客面对面,就餐时不要交谈,聚餐建议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交叉感染;要注意记录行程,包括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时间和座位号,用餐饭店或住宿宾馆的名称、地址、同行人姓名等信息。

  旅行回梅后,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做好健康监测。一是密切留意疫情动态,若发现自己或家人近7天曾到过中高风险区和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区,或与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工作单位、所住酒店报告,并配合做好健康管理。二是少扎堆,少聚集、少串门,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少去人群密集场所。三是勤扫码,进入商场超市、批发市场、文化娱乐场所、餐饮机构等公共场所时,自觉扫“场所码”、亮“行程卡”,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查验。四是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倡导外市来(返)梅人员进行三天两检并做好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排查诊疗,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同时,市疾控中心提醒,来(返)梅后请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坚持“防疫三件套”即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即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1.jpg2.jpg3.jpg4.jpg5.jpg6.jpg



  梅州日报记者:刘巧

  通讯员:梅卫宣

  编辑:李舒宇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