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梅州兴宁永和镇“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01-12 10:29:08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既是乡村振兴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梅州市兴宁市永和镇快速响应,和驻兴宁永和镇帮扶工作队一起谋划提出“数字永和”建设目标,强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驻永和镇帮扶工作队由牵头单位省方志办和成员单位广东省联通组成。开展驻镇工作以来,工作队积极开展走访和调研工作,收集当地镇村、企业和村民数字化需求,并结合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永和镇实际情况,与镇领导班子共同研究,提出“政府办公数字化、农业应用智能化、村民生活信息化”规划方案。充分发挥驻镇帮扶单位资源禀赋,推动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向数字化转型,致力将永和镇打造成数字乡村示范镇。

  一、以数字乡村平台建设推动农村社会治理

  数字乡村平台运用数字技术整合各方面资源,解决乡村通知难、治理难等问题,畅通政民沟通渠道,有效提高基层工作效率,为基层治理和服务注入“智慧基因”,增强村民对政策、对集体的认同感。目前永和镇已签署数字乡村平台并上线了惠农政策、大喇叭、美丽乡村等13个模块,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乡村信息化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同时结合镇政府日常工作需要,在镇政府饭堂部署“订餐宝”系统,实现镇村干部手机在线订餐。

  二、沃视通基层党建系统助力“组织振兴”

  根据农村基层党员外出务工多,流动大的特点,广东联通开发“沃视通”流动党员管理系统,让外出流动党员可以通过手机等终端随时随地接入视频会议,规范实现“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党员全覆盖,该系统包括线上三会一课、会议留痕签到、线上民主决策、电子会议纪要、党建数据统计、全域党建融合六大功能,目前永和镇已完成镇区和13个村沃视通系统部署,实现外出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有效解决流动党员无法规范参加组织生活的难题,培育一批向心力强且充满活力的村庄,让党建成为引领村庄发展的重要治理手段。

  三、沃哨所森林防护系统助力“生态振兴”

  永和镇全镇森林覆盖率高,重要时间节点镇村森林防火压力大,驻永和镇帮扶工作队充分运用广东联通行业优势,开发使用森林防护“沃哨所”系统。在重要林区入口部署智能摄像头,自动侦测人员和车辆经过,播放森林防火语音警示,减轻基层工作压力,提高村民防火意识,守护“绿色”永和。此外,对重点场景如山塘、水库、重要路口等,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施人流及异常情况监控。

  四、农业田园综合体智能化助力“产业振兴”

  农业田园综合体智能化主要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产业相结合,实现大棚种植水肥智能化、农场管理数字化。在镇党委带领和驻永和镇帮扶工作队推动下,广东联通联合广东大鹏湾现代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着力打造永和镇仁里村田园综合体智能化典范模式。目前,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积极流转利用仁里村民丢荒闲置的1328亩土地改造成种养基地,大力发展生产,极大激活了仁里村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解决了当地部分劳动力就业。

  五、加大网络投资建设,助力数字乡村发展

  接下来,驻永和镇帮扶工作队将继续深挖广东联通潜力,将加强基础网络建设,完善永和镇的网络覆盖,以镇区为中心,部署千兆光纤网络,在未来的数字化建设进程中,将按照国家数字乡村发展战略部署要求,落实三阶段实施计划:一是推动数村平台搭建,镇区、重点村、重要场景网络补强覆盖以及应用场景示范点部署;二是通过平台应用不断升级,完善各应用场景,实现平台整合和资源共享;三是通过连片打造,逐步推动全镇数字化建设,实现农村和城市“同网同速”,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助力数字乡村发展。

原文:广东省乡村振兴局

编辑:欧文恒

审校:胡   海

来源:驻永和镇帮扶工作队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