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叶塘镇:“四个加强”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15:15:38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持续高发、手段不断翻新的现状, 为切实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夯实严防严控严治基础, 防止叶塘成为地域性职业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钉子"地, 叶塘镇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 作列入该镇年度重点工作, 多措并举, 镇村联动, 压实责任, 在开展抗疫工作的同时, 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明确职责分工。一是成立了叶塘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 由党委副书记、镇长万耀明同志任组长, 分管政法的党委副书记练学伟同志任副组长, 成员由派出所、综治办等部门以及电信、移动、银行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镇“打诈办”, 办公地点设在镇综治办。负责统筹协调全镇打击治理工作。二是制定了《叶塘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方案》, 将打击整治电信诈骗工作列入镇村干部年度考核, 明确镇村干部负责进村入户反诈宣传, 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帮教工作, 派出所负责重点人员录入平台, 开展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工作。

  二、加强信息采集, 落实帮扶教育。一是依托综治办, 协调驻村干部, 派出所对市“打诈办”前期下发的三类重点人员逐一清理, 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进村入户排查的契机。上门面见涉诈骗前科人员、未羁押人员、出境高危人员三类重点人员或家属,详细采集重点人员信息,掌握重点人员现实状况, 建立“一人一档”台账, 派出所负责采集 DNA. 声纹等信息并及时录入电侦平台; 二是对已出狱的前科人员开展法律宣传和帮扶教育, 与出境高危人员或其家属签订《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承诺书》, 防止其参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敲打未羁押人员, 并让其告诫身边的人不得从事涉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三类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工作, 录入电侦平台33人, 完成率达100%。

  三、加强场所排查, 管控打击同步。一是充分发挥综治网格员作用, 按照网格化管理职责要求, 对本辖区无正当职业人员、涉电诈前科人员亲朋密友等涉电诈可疑人员开展摸排工作, 同时对易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场所加强检查管理, 防止农村老屋、出租屋、网络公司等成为涉电信诈骗的窝点, 及时将排查的重点场所建档造册, 二是开展打击涉疫情电信诈骗。2月10日,叶塘派出所根据市“打诈办”推送的涉电诈线索, 迅速组织警力开展落地核查,民警利用上门排查疫情的机会,在该镇龙塘村抓获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售卖口罩为由, 骗取多人钱财后拉黑朋友消失、进行电信诈骗的违法人员吴某烽,公安机关对吴某烽予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图片1.png

  四、加强宣传教育, 增强防骗意识。一是由镇“打诈办”牵头, 组织各村(居)、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等部门到叶南中心小学、圩镇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共6场次。二是充分利用辖区内银行、通讯运营商等单位深入开展反诈骗宣传。在防控疫情期间, 通过移动、电信等短信平台以及微信群向辖区群众发送防范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信息。三是借助各村(居)的广播开展覆盖全村、全镇的“反诈大喇叭”宣传, 及时向群众宣传最新的诈骗类型和防诈骗知识;印制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共2万余份, 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 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

图片2.png

图片3.png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