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胜青村简介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19-06-22 15:38:34

  胜青村位于兴宁市叶塘镇西北部,距离镇政府3.7公里,距离市区13.5公里,相邻有建新、新生、苏京等村,是原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之一,同时也是首任中共兴宁县委书记、革命烈士蓝胜青的故乡,具有浓厚的红色历史文化底蕴和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

  胜青村始建于明代,属兴宁县西厢洋陂村;清代,属兴宁县西厢半坑堡;1922年,属兴宁县叶塘区苏京乡;1937年,属兴宁县第四区叶北乡;1946年,属兴宁县第五区叶兴乡;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属兴宁县第三区胜青乡;1958年,属叶塘公社胜青大队;1978年,属胜青公社胜青大队;1984年,属叶塘区胜青乡;1987年,属叶塘镇胜青村;1989年,属叶塘镇胜青管理区;1999年,属兴宁市叶塘镇胜青行政村至今。

  胜青村原名茶籽园村,后以革命烈士蓝胜青的名字命名。蓝胜青(1906-1928),原名蓝少辉,兴宁市叶塘镇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共兴宁小组组长、特支书记、县委书记和五县临委委员。1926年初成立中共兴宁小组,任组长,同年8月主持成立中共兴宁县特别支部,任书记;1927年5月带领攻打兴宁县城武装暴动,于9月大获全胜;同年12月成立第一届中共兴宁县委员会,任县委书记;1928年10月21日,出席在梅子坑召开的兴宁、龙川、五华、梅县、丰顺五县党组织联席会议,遭到兴宁反动武装包围。在突围战斗中,蓝胜青为掩护其他同志安全转移,同敌人激战多时,最终壮烈牺牲,时年22岁。为纪念他对民族解放事业所作的伟大贡献,经兴梅专署批准,确认于1952年7月18日将他出生和革命活动过的地方命名为胜青乡,今为胜青村。

  胜青村有茶园片、大新片、大中村、大同村4个自然村,23个村民小组。据最新数据统计:胜青村在册户数610户,人口2729人,劳动力1000多人,村两委干部4人;全村总面积5.6平方公里,有耕地2000多亩,水田1336亩,可利用荒坡和山地2000多亩,水塘近百亩,另有水库2座,山塘3个。全村年平均气温21.4℃,年降雨量约为1227.3毫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主要经济作物有水稻和龙眼。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