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文明祭扫 同心战疫”倡议书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3-20 17:52:36

    莺飞草长,清明将至。今年清明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这缅怀英烈、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全 力打好清明前后疫情防控硬仗的要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持续向 好形势,严防疫情反弹,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 尚,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清明祭祀氛围,现向全社会提出 如下倡议:

    一、网络祭扫,减少出行。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大力提倡网络祭扫,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通过在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形式追思先人,寄托思念,暂缓出行祭祖,避免人员聚集造成疫病传播。

    二、在外祭扫,减少返乡。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的特征,多地已出现境外输入性病例,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仍严峻复杂。倡导准备回乡祭祖的海外华侨和在境外学习工作的人员暂不返乡祭扫,在境外通过网络祭扫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

    三、居家祭扫,减少聚集。疫情期间保护好自身和家人健康就是对社会负责,更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倡导将实地实物祭扫 向精神传承为主转移,提倡以居家追思的方式缅怀逝者,暂停到 殡仪馆、公墓、骨灰楼等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扫活动,暂停组织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不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

    四、环保祭扫,减少浪费。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爆竹烟花等旧俗陋习,倡导以献花、鞠躬等简约环保方式进行祭扫, 不搞攀比、不摆阔气、减少浪费,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树立生前孝亲胜于重敛厚葬观念,珍惜关爱眼前的长辈亲人,让他们有养有乐,亲人逝后从俭办丧。

    五、安全祭扫,减少隐患。不带火种上山,不在山林草地、交通路口、广场小区、巷口楼道等场所焚烧冥币、冥物,注意交通安全和生产安全,切实减少火灾等各种安全隐患。

    六、示范引领,服从管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干部职工, 要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干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规定、节俭治丧、文明祭祀等方面的表率作用,主动纠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市民,充分理解殡葬服务机构在疫情时期的暂停服务措施,确保平安清明。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 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时代风尚所趋。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 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兴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兴宁市民政局

                                                                     2020年3月19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