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坭陂镇:全面统筹 层层落实 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02 14:28:0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市委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坭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攻坚克难、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重视篇

    

    1月23日下午,坭陂镇领导班子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迅速传达广东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梅州市、兴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班子会.jpg

    会议强调,全体班子成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加强统筹协调,加大防控宣传力度,引导全镇上下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严格按照中央、省、梅州和兴宁市指示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为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会议决定成立坭陂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邓利民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君辉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相关部门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做好疫情防控及应对工作。

    会后,全面铺开对各村(居)湖北返(抵)兴人员的摸排调查工作,切实掌握湖北返(抵)兴人员的第一手资料,为镇党委、政府的下一步决策部署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摸查后,迅速组织全体驻村领导、干部及各村(居)书记、主任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各村(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首要目标,全力以赴做好对湖北返(抵)兴人员的管控工作。一是全体驻村领导、干部,相关涉及部门人员一律取消休假,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到责任到人、人员到位、防护措施到位、科学排班到位;三是继续摸底排查,及时收集、报送相关信息;四是做好湖北返(抵)兴人员居家隔离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五是抓实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

坭陂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jpg

    随后,各村(居)纷纷召开工作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东山.jpg

    为指导各村(居)委、圩镇单位科学有序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效保证坭陂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转,坭陂镇按照《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方案》、《梅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指挥部工作方案》和《兴宁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指挥部工作方案》要求,同时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制定了《坭陂镇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指挥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目标、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要求各村(居)、圩镇各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严格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合力应对,公开透明、回应关切,依靠科学、有效防治”的原则,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及梅州市委、市政府和兴宁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方案》进一步细化了防控疫情组织机构和职责分工,建立8个小组(综合组、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宣传信息组、物资保障组、督察督办组、社会稳定组、市场监管组)统筹协调和指导各村(居)及相关部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细化工作流程、压实责任分工,全面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信息、物资、人员和技术等保障措施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二、宣传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村(居)、圩镇各单位疫情防控宣传,确保全镇人民群众健康安全,防止疫情蔓延传播,1月23日以来,坭陂镇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朋友圈、工作群、LED户外显示屏、乡村广播、流动宣传车及入户宣传、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发布美篇、派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普及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措施,提醒群众少出门、不聚会、戴口罩,避免可能出现的交叉感染。

邓书记宣传.jpg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9日下午,全镇共发放和张贴《公告》、《致广大村民及返乡乡亲们的一封信》、《致从湖北返(抵)兴宁市民朋友的公开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关于有奖举报未被镇村干部发现的湖北返(抵)坭陂区域人员的公告》、《关于做好企业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宣传资料50000余份,悬挂横幅70余条,各村(居)利用高音喇叭、流动广播、宣传车等,每天定时(上午9:00-12:00,下午14:30-18:00)循环播放疫情防控音频200余次,每天一辆流动宣传车在全镇范围内广播宣传。


三、监管篇

    

    坭陂镇认真贯彻落实兴宁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多措并举,深入抓好联防联控,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对辖区内所有湖北返(抵)兴人员和与其同住人员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同时安排镇村干部24小时不间断值班坚守,以网格为基础,实行“一人一档”“一人一册”管理,每天定期到居家隔离人员家中测体温、消毒、帮助解决各类问题,确保无遗漏。同时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定期为居家隔离人员家庭送去日常生活物资,让居家隔离人员生活有充足的保障,让他们也更加安心,更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建军、李峥嵘排查宾馆.jpg


    二是加强对农贸市场、宾馆、旅店、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控和排查,避免人群聚集,切实筑牢疫情防控保护墙。对农贸市场和活禽零售门店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售门店当日活禽零存的“1110”制度;严格要求各宾馆、旅店要加大喷淋消毒防疫工作,做好通风换气,严格执行消毒灭菌,加强环境卫生管控,并对旅客姓名、来源地做好记录及提供体温监测服务,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做好相应防控措施,防止交叉感染,最大程度减少疫情传播。

奶茶店管控.jpg

    三是关闭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大型宗教活动。为全面做好坭陂镇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信教群众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当前防疫工作形势和宗教工作实际,坭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引导宗数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发通知,关闭宗教活动场所,避免人流聚集。

寺庙5.jpg


    四是暂停坭陂、坜陂圩日。为坚决防止疫情蔓延传播,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坭陂镇发布了《关于暂停坭陂、坜陂圩日的紧急通知》,禁止乱摆乱卖和集中摆卖行为,坚决落实防疫措施到基层,全力打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疫情阻击战。

关闭圩日通知.jpg


四、消毒篇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结合坭陂目前防控形势,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盲区,1月30日,坭陂镇对政府大院、派出所、圩镇街道、农贸市场、广场等办公场所、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杀菌。此次消毒严格按照《广东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消毒技术规范》和病媒生物防制的操作规程等相关要求,使用低毒、高效、安全、环保的消杀药物和器械,以保证效果和人民安全。

消毒2.jpg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人人有责,人人参与。近期以来,各村(居)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清除卫生死角,严防病菌滋生。

    接下来,坭陂镇将紧紧围绕广东省、梅州市和兴宁市委、市政府各项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以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斗志,最刻苦的精神,最坚韧的毅力,以防止疫情扩散为目标,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坚决做到信息更新上报及时准确,物资供应充分迅速,防疫宣传丰富有效,观察监管细心得体,督察督办严格有力。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让人民群众过上安心、幸福的生活。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