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坭陂镇:加强消杀宣传 防治红火蚁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0-07-19 16:24:28

    重大外来有害生物红火蚁,2004年在我省首次发现后,陆续扩散,至目前已成了严重的生物危害物种。为控制红火蚁危害蔓延,坭陂镇加强防控红火蚁的宣传和消杀,以保障农业生产和人民健康安全。

1.jpg


2.jpg

    7月15日,坭陂镇工作人员带上红火蚁防治药物和宣传资料,来到河心村,他们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红火蚁的危害及消杀方法。为了让群众更直观掌握药物防治红火蚁,坭陂镇工作人员还现场寻找红火蚁巢穴,投放药料。

3.jpg

    据坭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红火蚁扩散到我市以后,发展较快。特别是坭陂宁江河两岸的土壤特性,十分适合红火蚁筑巢繁殖。从而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影响。

4.jpg

    群众:我现在去田地里,没穿水鞋不敢去,十分严重。我现在的(胶)手套很长的,可戴到上臂。

5.jpg


    群众:我用农药,还有杀虫剂,什么去弄,都弄不了。有些人,脚被咬得肿起来了;有人被咬后要打吊针;有人被咬后,舌头硬了,就以为是脑血栓,去人民医院就医,后来才发现不是,是蚂蚁咬的。

6.jpg

    坭陂镇生态发展服务中心农业组组长 罗伟灵:经过近期的排查,目前32个村(居)都有红火蚁灾害的发生,由于宁江河坭陂段除险加固后,通过淤泥传播,宁江河两侧较多。

7.jpg

    为此,坭陂镇根据农业农村部、我省应对红火蚁的防控方案,制定了红火蚁阻截防控的相关措施。以进一步压低发生区的红火蚁种群密度,最大限度降低红火蚁危害损失,避免出现红火蚁恶性伤害人畜事件和造成大面积弃耕。

8.jpg


    坭陂镇生态发展服务中心农业组组长 罗伟灵:派发红火蚁防控宣传资料10000多份,已制定《坭陂镇红火蚁阻截防控方案》,要求各村贯彻落实方案。农业部门前期下发红火蚁防治药物,要求近期各村发一些防治药物,防治红火蚁蔓延扩展

9.jpg

    同时,坭陂镇相关负责人还提醒,红火蚁的毒性较强,被咬以后会因不同体质而产生不同反应,普遍会过敏,严重者会休克,甚至死亡都有可能,因此一定注意防范红火蚁。

10.jpg


    坭陂镇生态发展服务中心农业组组长 罗伟灵:红火蚁筑巢于草丛、田埂、堤坝、垃圾堆等,由于红火蚁攻击性强,毒性较大,各农户要注意安全,不要靠近、踩踏蚁巢,注意自我防范,群众也可到农资部门购买安全高效的红火蚁药物防治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