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个个困难逐一破解!兴宁市坭陂镇让7000亩撂荒耕地重焕生机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梅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4 16:46:03

4月中旬,走进兴宁市坭陂镇,春耕的交响曲仍在持续奏响:在湖柏村,插秧机轰隆着开过,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秧苗;在将军村,一台打田机正来回作业,将板结的土块打松打散;在陂宁村,十多名村民正在移植玉米苗,昔日杂草地已变成一畦畦玉米地……

荒地复耕作,百姓“粮心”安。今年,兴宁市坭陂镇春耕的乐章显得格外长:在完成往年春耕春播面积的基础上,吹响了复耕复种攻坚行动的冲锋号角,新引进的农业龙头企业,让7000多亩撂荒耕地重新焕发出生机。


  

盘活

唤醒沉睡耕地

日前,记者来到陂宁村,只见一片绿油油的玉米地将村庄和青山环绕。“这块地大约有300多亩,以前都是撂荒耕地,今年2月份刚种下玉米,现在长得有1米多高了。”广州市天河区驻兴宁市坭陂镇帮扶工作队队长、镇党委副书记江世军告诉记者,结合坭陂镇实际,当前,工作队已将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头等大事来抓。


  



  


坭陂镇的撂荒耕地,不止陂宁村有。据介绍,该镇连片15亩以上撂荒耕地卫片图斑255个,面积逾7000亩。撂荒耕地为何撂荒?带着这个疑惑,江世军和队员们从去年7月驻镇伊始就开始摸底调查。“经过摸排发现,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种地效益不高,种子和其他花费近十年来价格翻了几番,但粮食价格几乎原地踏步,年轻人对种地不感兴趣,资深农民虽然对土地有特殊感情,但苦于力不从心。二是缺水,东红、东联、新岭、南方、陂新等多个村庄水利设施不完善,土地因为缺水无法耕作。”


  

  梅州市雅利农业有限公司利用撂荒土地种植玉米。

撂荒耕地谁来种?“坭陂镇地势平坦,山地较少,土地较为连片,适合机械化耕作,农民没有意愿耕作或者无力耕作,我们就通过土地流转,让有实力、有意愿的农业企业接手。”江世军说。经多方走访和沟通协调,坭陂镇引进广东辰丰谷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丰谷物”)和梅州市雅利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利农业”),已先后在该镇流转约5000亩土地。其中,辰丰谷物公司在宁江河两岸水系较发达的地方已流转土地1430亩,含撂荒耕地200多亩,打造兴宁市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种植示范基地;雅利农业公司流转土地已签约3000余亩,目前还在征地,计划种植耐旱作物玉米,上半年种植2000多亩,下半年可达5000亩。


  

纾困

解决复耕复种后顾之忧


“目前,丝苗米的耕种进度如何?有什么困难?”

“大部分都已经完成插秧了,复耕的那两百多亩地还在平整,最大的问题还是取水难,这里离水源有些远。”

“水源的问题,我们工作队和镇领导已经商量过了,下来会加几个电泵抽水。”

春日早晨,在湖柏村的水田边,工作队成员、镇村干部和辰丰谷物公司业务经理刘宾桂聚首讨论春耕生产。通过土地流转,湖柏村的撂荒耕地已经成功“清零”。

“1430亩连片土地,要顺利流转可不容易,多亏工作队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才能在今春顺利完成播种。”刘宾桂说。


  


  广东辰丰谷物有限公司已流转土地1430亩,打造兴宁市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种植示范基地。

在将军村,一台打田机驶过一座窄桥来到荒地里,开始一天的作业。“以前这座桥才2米宽,大型农用机械进不来,镇里从有限的经费中列支30多万元,及时将桥面拓宽到3.5米,解决了我们的难题。”雅利农业公司负责人卢剑雄感慨道。

土地、水源、路面……一个个困难逐一破解,坭陂镇春耕春播的乐章越来越响。


  


  广东辰丰谷物有限公司的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种植示范基地农田里插秧机正在插秧。

“既然引进了企业来参与复耕复种,我们就有责任有义务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凝心聚力发展农业生产。”江世军说。

“255个卫片图斑,每个点都落实了责任人,由镇村两级干部包干,每周对复耕复种进度进行排名,排名靠后的由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约谈,把复耕复种的责任压实。”兴宁市坭陂镇党委书记邓利民介绍道。

据悉,坭陂镇还出台了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奖补方案,利用省级驻镇帮镇扶村资金,对位于坭陂镇范围内,复耕复种现有连片15亩以上的卫片图斑以及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旁连片15亩以上的撂荒耕地进行奖补。其中,在2022年6月以前种植粮食作物的,每亩奖补350元;在2022年7月至12月前种植粮食作物的,每亩奖补120元;确实无法种植粮食作物的撂荒耕地,种植一年生作物,每亩奖补120元。

据统计,截至4月12日,坭陂镇已完成约4000余亩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预计今年底前全部完成7000多亩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


  

增效

延长农业产业链


“单单种植丝苗米,效益不高。除了种植丝苗米,我们还计划在湖柏村打造农耕文化教育基地,同时结合休闲观光和田园摄影,打造农业田园综合体,目前已请第三方公司开展项目可行性论证。”刘宾桂说。据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在湖柏村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其中流转土地45万元,春耕备耕47万元,项目规划设计10万元。


  


“我们种植的玉米,品相好的销往超市,较差的和秸秆一起用于制作肉牛饲料。”卢剑雄告诉记者,该公司在梅县区梅南镇设有肉牛养殖场,根据养殖规模,需要建立5000至10000亩玉米种植基地,作为肉牛养殖的上游饲料供应,同时利用牛粪制作有机肥还田。“接下来,我们将在坭陂镇流转更多撂荒耕地,进一步扩大玉米种植规模,并计划将牛场搬迁到镇里,节约运输成本,打造种养结合的绿色循环生态农业,目前牛场还在选址中。”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企业签订的土地流转协议,一签就是15年,除了撂荒耕地的复耕复种,还要考虑到产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江世军说。积极引导企业延长产业链条,一方面可以提高土地效益,另一方面也能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一举双得。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