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坭陂概况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20 11:33:29

    坭陂镇地处粤东兴宁市中南部,距兴宁城区13公里,西邻刁坊、北靠宁新、永和二镇、东接新圩,是全省260个中心镇之一,同时在2010年被省政府授予技术创新(工艺)专业镇。因对外交通条件以及邻近兴宁城区的地理区位优势,坭陂成为周边乡镇及自身区域集聚与辐射的中心。境内交通网络发达,广梅汕铁路、梅河高速公路、兴畲高速公路、S225省道、兴将公路、兴松公路纵横交错贯穿于境内。梅河高速公路兴宁东西出(入)口毗邻坭陂,使坭陂成为珠三角辐射的山区镇之一。坭陂是“华侨之乡”、“商贸之乡”、“教育强镇”、“工艺基地镇”、“纺织基地镇”和“生态发展镇”,是兴宁科技旅游示范基地。辖31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面积99.5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4551亩,水田面积33321亩,山地面积60073亩。2018年,总人口82956人,其中农业人口67461人。

    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围绕打造“创新创业发展长廊”,发挥自身产业优势,优化产业结构,扎实做好乡村振兴。一是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按照“以点带面,以河串珠,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连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文东村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观光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晟农田园综合体;东兴村打造齐陂沥休闲公园,建设绿道、绿化一体的休闲公园;河心村打造一个20亩的小龙虾养殖基地,已建成投入使用,并逐步向周边扩展壮大规模。二是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结合坭陂镇实际情况,以“一村一品”为抓手,积极谋划适合自身特点的农业特色产业,通过种植金柚、蘑菇、莲藕、百香果等优质农产品,总结推广“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形成特色鲜明、错位化发展的农业产业聚集带。三是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充分利用好坭陂的温泉、毛公寨、进士第古民居、花海等旅游资源,打造集观光、休闲农业、餐饮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产业发展新局面。四是发展生态农牧业,坚持走“资源循环型生态与健康畜牧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在角塘村打造广东宝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以饲养种鸽、苗木种植为主及其相关产业综合开发的大型生态农牧企业,坭陂角塘养殖基地占地面积300亩,一期鸽舍建筑18000平方米,饲养种鸽50000对,将于近期运营,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从而带动农民增收。五是继续擦亮“广东省技术创新(工艺)专业镇”招牌,落实好上级扶助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着力扶持中小型民营特色企业发展,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坭陂镇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谋发展,善作善成勇担当,扎实推进重点工作,为构建“一城一廊一带”发展格局,建设“工贸新城·智慧兴宁”作出坭陂贡献。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