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坭陂概况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03-01 16:39:17

  坭陂镇地处粤东兴宁市中南部,距兴宁城区13公里,西邻刁坊、北靠宁新、永和二镇、东接新圩,是全省260个中心镇之一,同时在2010年被省政府授予技术创新(工艺)专业镇。因对外交通条件以及邻近兴宁城区的地理区位优势,坭陂成为周边乡镇及自身区域集聚与辐射的中心。境内交通网络发达,广梅汕铁路、梅河高速公路、兴畲高速公路、S225省道、兴将公路、兴松公路纵横交错贯穿于境内。梅河高速公路兴宁东西出(入)口毗邻坭陂,使坭陂成为珠三角辐射的山区镇之一。坭陂是“华侨之乡”“商贸之乡”“教育强镇”“工艺基地镇”“纺织基地镇”和“生态发展镇”,是兴宁科技旅游示范基地。辖31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面积87.87平方公里。2021年,总人口80879人。

  坭陂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聚焦把脱贫成果“巩固好”、把特色产业“发展好”、把村容村貌“整治好”、把精神文明“建设好”等重点任务,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因地制宜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对已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实行动态监测,重点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新增特困户坚持四个不摘帽原则,持继开展生产、生活帮扶,实行兜底保障,防止规模性返贫。兴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积极谋划将坭陂镇打造成为东片养牛种玉米、西部养殖乳鸽、中部莲藕丝苗米齐头发展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并以此带动相关的更多产业发展,促进镇村集体经济发展、环境美化提升和群众增收致富。在陂宁村引进公司承包约500亩撂荒土地进行玉米种植;在文东村、河心村将多年撂荒地,打造成莲藕基地。已有3个村打造完成“一村一品”产业,上笃陂、笃陂村种植丝苗米,角塘村打造宝宁农牧科技公司养鸽基地。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充分利用坭陂的温泉、进士第古民居等资源,打造集观光、休闲农业、餐饮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整治村容村貌,促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人居环境“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项目,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两美”行动,安排专门的财政资金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全面加强垃圾清运、“六乱”整治,对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清理,对圩镇乱拉乱挂线路进行了全面的整理,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镇村环境。建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我镇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营造农村新风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2022年,坭陂镇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兴宁市“112345”思路举措,围绕“八大工程”具体措施,进一步挖掘发挥中心镇优势,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突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维护稳定三大重点,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生态优美、社会和谐的幸福新坭陂。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