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垃圾分类在线——到梅州参观学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28 09:04:16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学习借鉴生活垃圾分类先进经验,近期,市城综局副局长刘天华带队,组织环卫所、“两美”办、福兴街道新城社区、物业等共9名同志,前往梅州市住建局、梅江区示范小区金港花园实地参观学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1.png

  参观学习组首先在梅州市住建局汇报了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情况,认真听取了梅州市住建局副局长张颖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其在会上着重强调6个工作内容:一是要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制订,加强督查考核工作。宣传部、共青团、教育局、妇联、街道办、社区等各级部门各司其职,落实部门职责,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做好生活垃圾四分类宣传、引导工作。二是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利用电视台播放、公众微信发布、推送短信、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重点抓好社区入户宣传工作,确保每户住户都了解垃圾分类工作的知识,提高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三是规范统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做好垃圾前端分类工作,配齐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设备,确保分类运输,不混装混运垃圾。四是保障生活垃圾收集点硬件设施完善,垃圾分类收集点要完善垃圾收集点硬底化平台、配备遮雨棚、洗手盆、路灯、摄像头,利用遮雨棚周边设置宣传栏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这6个要素。五是加强机构力量保障,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政府部门的一项长期工作。各级各部门对应成立垃圾分类工作办公室,充实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协调、督促落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六是加快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要尽快推进静脉产业园项目工作进展,争取完善垃圾分类终端处理等硬件设备设施。参观学习组一行认真学习了《梅州市垃圾分类操作指南》手册,并参观了梅州住建局办公楼设置的垃圾四分类收集桶


  

  随后参观学习组到达梅江区江南街道梅南社区金港花园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在梅江区两美办常务副主任、整治办主任陈颍通、江南街道办分管领导、梅南社区党委书记、第三方实施负责人的带领和解说下,分别参观学习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点、垃圾分类机构、宣传栏设置、普通垃圾分类收集点以及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分类运输车辆,充分了解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运输处理过程。学习了解梅南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四三二一”工作方法,即是党员、挂点干部、“双百”社工、志愿者这四大队伍,金港花园小区党支部、物业与委员会、第三方分类专业机构三大平台,梅南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方案、第三方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二套方案,梅南社区党委一个主体。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合力做好垃圾分类调研、宣传、协调、保障等各方面工作。一是社区做好主体作用。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开展入户宣传、问卷调查、分类收集点选点等前期工作,举办面向小区学生、儿童“环保小能手”、“垃圾分类我来hua”等各种趣味性小手拉大手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党员干部带头,正确引导小区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二是街道办事处做好宣传、协调和保障等工作。街道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志愿者作用,组织人力、物力大力支持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联合各部门举办宣传活动;在小区楼道、周边、主要街道等多处张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海报,确保宣传手册到户到人;积极做好上级各部门、第三方运营机构的协调工作,做好水、电保障工作,解决垃圾收集点设点选址问题和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遇到的其他问题。三是梅江区政府、垃圾分类办公室发挥好指导、协调、督促、服务作用。加强自身生活垃圾分类业务知识的学习,开展对社区分类试点建设的工作指导,督促各主管部门、街道办、社区落实工作职责,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基础硬件设施保障,做好协调、服务角色,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四是第三方运营机构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等具体运转服务工作。根据“21天习惯养成法”,居民垃圾投放时间早、晚高峰,合理配置收集点工作人员进行早、晚高峰期分类收集垃圾,利用生活垃圾分类智能收集设施,居民投放的可回收物转换为积分,1积分等价于1分钱,积分可兑换生活垃圾分类袋、饮料等物品,引导居民养成正确的生活垃圾分类习惯。通过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控,利用积分卡、二维码、摄像头等多种技术手段对居民投放厨余、其他垃圾投放错误行为进行溯源,针对性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购置其他垃圾专用运输车辆,对分类好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运输至生活垃圾处理场。梅江区环卫部门专门购置一部3吨容量的厨余垃圾运输车辆,将厨余垃圾进行运输到长沙镇垃圾处理场处理。(平远县也建有专门处理餐厨垃圾的处理场)


2.png


  通过此次活动让我们学习了梅州市住建局和梅江区示范小区金港花园的先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充分了解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收集等工作过程,加深了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有效推进我市公共机构、福兴街道办新城社区试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