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海会馆:见证兴宁苏区星星之火

浏览次数:-作者: 财政局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19-09-10 15:04:09


中央苏区县兴宁的苏区烈火,起于星星之火。兴宁两海会馆,便是这星星之火的历史见证。周恩来曾在这里指挥兴宁农民运动,播下革命火种;一批批革命青年也在这里宣誓入党,奔向革命斗争的道路。

风起云涌的大革命期间,1924年10月,卢惊涛、赖颂祺两位共产党员、农运特派员,从广州回兴闹革命,选择两海会馆作为会址,成立了兴宁县农民运动筹备委员会,揭开了兴宁农民运动的序幕。

1925年三四月间,时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率领东征军征战粤东,攻打兴宁县城后,将东征指挥部移至两海会馆,并在这里召开农运会骨干会议,接见卢惊涛、赖颂祺等兴宁农运领导人。

兴宁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陈作新说:周恩来为了把兴宁的农民运动,妇女运动,工人运动开展起来,选择在两海会馆召开农民骨干会议。这次会议周恩来主要是传达了彭湃农民运动的做法和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内容,提出了兴宁农民运动的方向。

两次东征带雨来。周恩来在两海会馆指挥兴宁开展农民运动,宣传革命道理,为兴宁日后如火如荼的土地革命斗争,播下了革命种子。

兴宁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陈作新说:通过那次会议以后,兴宁的农民协会迅速发展。由平原到山区,都建立了农民协会。对兴宁以后的农民运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有深刻的影响。

见证了兴宁农民运动和革命军东征兴宁大捷历史的两海会馆如今已有213年历史。作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海会馆于2009年得于修缮,并成为兴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潮客商贸文化景点。

兴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 欧阳秋茹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红色文化的宣传,充分发挥两海会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加大两海会馆的开发和其他红色文化资源串珠成链,找红色文化旅游精品路线。

转自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