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党政考察团到梅县 梅江 丰顺学习考察:学习先进经验 助力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0-09-25 09:48:58

       9月23日,梅州市委常委、兴宁市委书记余其豹率领党政考察团到梅县区、梅江区、丰顺县学习考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好经验、好做法,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奋力推动兴宁乡村全面振兴。梅州市副市长、梅县区委书记吴泽桐,梅江区委书记朱国城,丰顺县委书记曾永祥,丰顺县委副书记、县长廖茂忠,兴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洪国华等参加考察。







  在梅县区,考察团一行首先到丙村镇“稻鱼共生”示范基地参观考察溪联村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随后到丙村镇客都人家、雁洋镇大观天下参观学习文旅项目建设,听取项目引进、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介绍。据了解,梅县区将“稻鱼共生”特色产业示范打造与美丽乡村建设共同推进,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与美丽乡村融为一体,搭建了集农耕文化、田园观光、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旅平台,促进了乡村振兴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梅县区还依托良好交通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充分挖掘民俗文化,大力发展文旅产业项目,打造出了一批有品牌特色的旅游产业。其中,客都人家康养文旅综合项目作为梅州市首个大型文旅综合体,从签约到动工,仅用半年时间,真正跑出了“梅州速度”。


  



  


  在梅江区,考察团一行前往梅江区三角镇上坪村七贤居,实地考察传统客家民居建筑保护利用,听取上坪村乡村振兴建设情况介绍;到三角镇枫林湾森林公园、情怀公园,学习感受乡村旅游观光路线打造和休闲公园建设的为民情怀;步行考察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整治情况和金山文化创意园,聆听老街区旧貌换新颜和老旧厂房华丽“变身”的生动故事。近年来,梅江区通过理顺体制机制,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微改造”扮靓老街区。同时,全区上下大力发扬“新峰路精神”,全力加快梅江区振兴。


  



  


  在丰顺县,考察团一行前往砂田镇占中村、黄花村,潭江镇官下村、凤坪畲族村实地考察乡村振兴工作,听取官下村村史馆、文化长廊、党员示范路建设情况介绍和凤坪畲族村茶产业发展情况介绍。近年来,丰顺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出手必出彩,完成并完美”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洁净为先、文化为魂、产业为基,围绕“五个振兴”,凸显“头雁效应”,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四宜”幸福家园。

  在一天的学习考察中,考察团成员一路看、一路听、一路问、一路思,认为此次梅县、梅江、丰顺之行深受启发,收获颇丰,既找到了自身的差距,也学习到了先进经验,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余其豹指出,梅县区、梅江区、丰顺县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思路明确、措施有力、成效显著,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要立足资源禀赋,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大力发展文旅产业项目,形成产业集聚发展态势,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要学习梅县区客都人家项目的征迁速度和梅江区的“新峰路精神”,敢于破难攻坚,久久为功抓发展,全力推动全市36个省市重点项目的建设,想方设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叠加双赢;要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大力推动“创文创卫”工作,提升群众获得感;要大力推进乡村文化、产业和村容村貌的建设,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因地置宜建设“四小园”,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建成村庄美、产业强、农民富、乡风淳,推动兴宁乡村全面振兴。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