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层榜样】邢晓敏:传言中那个“不得了”的90后女刑警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3-29 09:57:09

6.jpg

5.jpg

  第一次认识邢晓敏,是从同事的口中听到的“女汉子、全局第一个主动申请办案的女警、‘不得了’的女警、走路带风的女子…”在众多形容词的堆砌下,一个雷厉风行的女警察形象浮现在我脑海中。

  邢晓敏,1994年出生,2016年入警,参警5年,先后任职于兴宁市公安局坭陂派出所、刑侦大队,奋战在打击犯罪、扫黑除恶、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一线,是受害者心里的“亲人”,业内同行推崇的“全能女警”,触动犯罪分子神经的“百变魔女”。

  他们说,她是一名办案能力很强的女警察

  在大部分人眼里,都认为男警察负责在一线冲冲杀杀,女警察则负责在户政、出入境、内勤部门貌美如花。

  但于邢晓敏,无论是侦查破案,还是和嫌疑人面对面的较量,她一样冲锋在前从未退缩过。在坭陂派出所工作期间,邢晓敏像男民警一样出警,像男民警一样抓捕,像男民警一样战斗,就差上山打虎下海擒龙了。唯一不同的是,她比男民警多了一丝女性独特的细腻。

  一次扫黑除恶专项抓捕逃犯的行动中,兴宁警方根据线索找到了逃犯的住所,但因为几次摸排都无法确定房间内人员是否就是逃犯本人,当时抽调专案组的邢晓敏提议由她扮成路人只身前往,深入虎穴,一探究竟。

  “当时拿着手机,开着摄像功能,就假装走错门,直接进去找人,一进去就确定了那个嫌疑人”

  邢晓敏和民警们一起蹲守到第二天早上6点多,等到嫌疑人准备外出时,一举将其抓获。

  类似这样的踩点工作,对邢晓敏而言已是家常便饭,她那异于常人的勇气令人钦佩,也许是警察流淌着的一腔热血,也许是骨子里对伸张正义的痴迷,她在警察这条道路上持之以恒地走了下去。

  他们说,她是一名热爱刑侦工作的女刑警

  从小便怀着赤诚警察梦的邢晓敏,在2016年从广州警官学院顺利毕业后,如愿以偿地加入到了人民警察的队伍。成为一名独当一面的刑警,便是她最初的梦想。

  “因为从小看着港剧长大,所以对警察的初印象就是重案组类型,觉得重案组出去抓人很酷”说起最初对职业的遐想,晓敏眼中总是散发着明亮的光芒。

  2020年初,邢晓敏作为精干的青年警力之一,调至刑侦大队。到岗时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全国,一些不法分子趁疫情之危,在网络上售卖口罩等紧缺防护物资伺机行骗。邢晓敏从内心就难以容忍这些借疫情发“不义之财”,损害群众利益的犯罪分子,与刑侦部门民警一起,充分发挥的职能作用,在快侦快破工作机制下,快速出击,严惩不贷!

  2月18日,邢晓敏与反诈中心的同事根据侦查线索,发现嫌疑人活动轨迹。邢晓敏眼前一亮,立刻主动请战参与案件侦办。“只要能外出办案子,我能跳着出门。”没有什么能比外出侦查让晓敏更兴奋的。

  经过邢晓敏与同事连续多日的分析研判,调查走访,跟踪追击,精准锁定嫌疑人,迅速出击,在兴城一出租屋将嫌疑人黄某彬抓获,破获涉疫情诈骗案件5宗,涉案金额高达19.6万元。

  他们说,她是一名让人非常放心的好战友

  随着电信网络诈骗形势愈发严峻,2020年3月兴宁市公安局率先广东省县级公安局成立打诈中队,邢晓敏也被正式调入打诈中队。

  然而反诈工作不仅是外出侦察破案,由于作案形式的网络虚拟化,跟侦查其他案件相比,需花费更多的功夫在前期海量的流水核对和信息收集。工作重心的转变,让邢晓敏忙得不可开交。既参与打击工作,与专案组同志一起出差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又负责宣传工作,密切联系市反诈联席办各部门、企事业单位,进校进村,入乡入户,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宣传活动,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以降低辖区发案。

  快速止付、数据核对、档案整理、经验总结、反诈宣传……在繁忙琐碎的工作中,邢晓敏虽然没有了抓捕时的雷厉风行、轰轰烈烈,却多了份平凡里的默默奉献、始终如一。

  2021年3月3号上午,一名涉电诈受害事主拿着锦旗来到兴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连声感谢邢晓敏和兴宁市反诈中心破案神速,为其追回7万余元被骗款,称赞她是“人民公仆”“群众亲人”。

  “无论什么样的工作,交到晓敏那,总是能完成得很迅速完善。只要晓敏在,我们就很放心”中队的同事无一不对她的工作,竖起拇指,称句“了不得”。

  2020年,邢晓敏和同事们的齐心协力,侦破涉电信网络诈骗案228宗,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9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5人,拨打预警电话200多个,成功劝阻60多名群众,追回群众损失103万元,全力维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

  她,擒贼破案、伸张正义,赤子丹心、一腔热血。邢晓敏就这样以一个90后青年女警的拼劲、冲劲、韧劲,践行着从警为民的铮铮誓言。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