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警携手救助站 DNA照亮寻亲回家路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17:16:38

1-1.jpg

5.jpg

  8月20日,在罗岗镇德丰村,杨阿姨终于等到失散了17年的女儿回家了……兴宁公安再次通过DNA信息比对技术,帮助群众找回失散亲人,让爱回家!据了解,兴宁公安始终坚持科技兴警,用技于民,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推进“团圆行动”,不断运用DNA等技术的最新成果,为寻亲家庭开通绿色通道。自今年“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兴宁市公安局已帮助5名失踪多年儿童寻回家人,重返家庭。

  今年7月,兴宁市公安局接梅县区公安分局移交的信息,发现梅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的女患者袁某华为走失人员。据悉,该女子患有智力障碍,无法正常与人沟通。多年来,她被梅县区救助站接收,在医院受到精心照料。早前,她突然向医院医护人员透露出自己的简单身份信息,说她是兴宁罗岗的,名字叫袁某华。

  为帮助其找回亲人,兴宁公安随即派出专人到罗岗镇开展落地走访调查走失人员信息,不断缩小寻找范围,全面搜寻袁某华亲属。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在罗岗镇德丰村,找到了曾在十几年前走失了女儿的杨某娣。经过进一步应用科技信息化手段,依托公安DNA大数据库,采取杨某娣的DNA血样进行检验比对,确定了袁某华和杨某娣的母女关系。

  8月20日中午12时许,在兴宁、梅县区两地民警和救助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奔波三个多小时,袁某华终于回到罗岗家中。就在女儿袁某华走进家门的那一刻,杨阿姨一时间还反应不过来,她缓缓牵起女儿的手,打量着女儿瘦弱的身子,给了女儿一个陌生又熟悉的拥抱。文化水平不高的杨阿姨并不善谈,她小心翼翼地扶女儿坐下,默默去了厨房,将做好地饭菜端出来,几次来回为女儿盛上热汤,就想让孩子好好吃上家里的饭。

  据杨阿姨介绍,女儿袁某华出生于1990年,从小就患有痴呆症。17年前在父亲去世没多久的那年春节,袁某华便患上阑尾炎,医好后就离家走失了。当时杨阿姨在家人亲戚的帮助下,遍寻罗岗及附近乡镇,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都没有找到孩子的踪迹。杨阿姨以为再也没有机会找回孩子。如今失散17年的孩子失而复得,杨阿姨只有将深深的感情化为无声的行动,给女儿迟到多年的关怀和照顾。

  兴宁公安将继续为爱助力,持续推进“团圆行动”。在此呼吁所有疑似曾走失或被拐的人员及其父母亲可以到就近的公安机关派出所或刑侦大队求助,免费采集DNA样本,比对寻亲,照亮孩子回家路。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