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承英烈精神 联调凝聚合力 安民心护平安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1-17 11:02:57

12.jpg

5.jpg

  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2起,化解率100%;破涉民生各类案件10起,发案数同比去年下降47%,这是兴宁市公安局水口派出所依托红色资源,创新三级联调机制,打造水口独具特色的枫桥警务模式今年所取得的成绩。

  党建引领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兴宁市水口镇总面积223.4平方公里,位于兴宁最南端,与五华、梅县、丰顺三县交界,共有1个社区,38个行政村,是兴宁的南大门。水口镇是兴宁第一个区级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地,曾走出了刘光夏、邓逸凡、刘通玉等一批革命先烈,具有非常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近三年来,水口派出所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红色基地—刘光夏烈士展馆,内外结合,将红色党建教育融入日常,落在实处,切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在所内利用楼道墙面空间打造了一条“红色走廊”,将刘光夏等革命前辈的光荣事迹、党史学习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干部队伍建设上的成果均制作成展示牌挂在红色走廊,让每一位民警走在红色走廊上,都能受到革命前辈、红色文化的熏陶,更好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

  同时运用生动丰富的教材,组织全体民警开展常态化红色教育活动,通过参观刘光夏展馆、兴宁市党史馆,聆听故事、重温誓词、学习党史文化等方式,让刘光夏烈士“有信仰、有忠诚、有奉献”红色革命精神活起来,成为了生动的红色教材,教育引导了全所民警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将红色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

  三级联调 坚持矛盾不上交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很多矛盾纠纷,抓早抓小才能防微杜渐。近年来,水口派出所聚焦“矛盾不上交、不出镇”目标,下功夫,做文章,形成了升级版的“枫桥式”调解模式和特色。2021年以来,水口派出所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2起,化解率100%,为推动水口平安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完善防控 确保平安不出事

  长期以来,水口派出所始终恪守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与百姓血乳相融。为切实做好群众工作,确保实现辖区平安不出事的目标,该所积极打造“警民携手、警村联动”的合力固防机制,通过搭建“智防网”、编织“人防网”、构筑“民心网”,不断深化“平安水口”建设,形成精密智控、严密防控、精细管控的综合治理格局。2021年来,共破涉民生各类案件10起,发案数同比去年下降47%。

  今年7月,水口镇发生入室盗窃案件,虽然案值不大,但“群众利益无小事”。案件发生后,该所充分应用“智慧新警务”,以派出所为“中枢大脑”,广泛收集汇总社会面的各种情报信息,并认真进行分析研判排查,很快就将犯罪嫌疑人陈某彬抓获。

  该所积极树牢“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以派出所为基础,组建由村级治保主任、综治员、护林员、村干部等组成的巡逻服务队,制定常态化巡逻制度,以乡干道为基准,对沿线村庄、重点部位开展巡逻防范。近段时间,巡逻队在盐米村当场抓获盗窃香蕉的小偷,在邹洞村发现盗窃化粪池桶的作案者,极大的震慑了不法分子,切实守护了水口群众的财产安全。

  在基层实践中,水口派出所努力传承好红色精神,创新好警务模式,使辖区治安越来越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亲民、爱民、为民、便民措施越来越多,警民关系愈加融洽,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色、老百姓称赞的“红色枫桥之路”。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