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和派出所:霞满红映“半边天”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1-24 09:55:41

48 (定制).jpg

12 (定制).jpg

  深化红色底蕴,擦亮巾帼招牌,永和派出所全力打造“红色枫桥派出所”

  “阿姨,中奖、贷款的电话可不要轻信,谨防电信诈骗,也要提醒家里的年轻人,不要去刷单,都是骗人的……”永和派出所民警带领的客家女子志愿者队,走村入户,穿梭在交错纵横的村道上,耐心地为周边的居民群众进行反诈宣传,高擎着鲜红党旗,与赤红的晚霞交相辉映,映出红色“半边天”,形成一道基层派出所为民服务、构建警民共建和谐环境的亮丽风景线。

  近年来,永和派出所在兴宁市公安局党委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秉持张瑾瑜等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信仰根植于生命,走出一条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忠诚警魂的特色党建之路。

  传扬巾帼英烈意志 党建夯实平安基本

  兴宁市公安局永和派出所始建于1982年3月的,位于兴宁市城郊,辖区约109平方公里。近年来,永和派出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谆谆教导,充分挖掘本地的红色资源,结合辖区特点,“软件”“硬件”两手抓,全力铸就服务好、防治好、口碑好的“红色盾牌”。

  永和派出所紧抓党建软实力,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打造党建阵地。永和是一片有着光荣传统的红色土地,是原中共粤赣省委候补执委、闽粤赣边区游击纵队司令员罗屏汉同志的爱人张瑾瑜的故乡。永和派出所充分结合本地丰厚的红色资源,通过“五个一”党建工作模式,打造一支红色警队、组建一支红色服务队、每周一次红色微党课、每月一次红色党日活动、每月一次评选红色党员先锋,全体民警、辅警在学习张瑾瑜烈士革命精神的过程中,不断增强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信仰之基。

  今年以来,永和派出所党支部共树立党员先锋模范10人次,开展“红色微党课”33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次,并组织党员民警前往张瑾瑜等革命烈士故居等地开展现场主题教育3次,切实将红色资源转化为教育的精神食粮,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举措,不断提升基层派出所服务水平。自争先创优以来,永和派出所户籍岗评为党员先锋岗,曾宗安、罗茜等同志先后评为优秀党员称号。

  永和派出所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硬实力。今年1月,永和派出所新办公大楼落成使用,彻底改善了旧派出所位置偏僻,地域狭窄,环境老旧的情况,全面提档升级,同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新设自助办证区,进一步方便群众公安业务咨询和办理,群众服务质量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进一步完善打防管控硬件设施建设,永和派出所推动新建平安视频107个,辖区中小学校“一键报警”智能系统实现全覆盖,全面提升辖区治安管理水平。

  今年来,永和派出所接警情数430起,与去年同比下降4%;立案13宗,与去年同比下降13%,破案5宗,破案数与去年同比上升25%;调解成功民事纠纷198起,与去年同比上升21%。

  客家妹撑起“半边天” 创新特色为民服务

  传承红色基因是为了顺应时代要求将“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永和派出所依托永和镇当地张瑾瑜烈士的红色精神,创新举措,打造客家女子志愿服务特色,做实为民服务举措。

  10月25日上午,一群穿着红衣马甲的志愿者队来到湖尾村陈阿婆家中,将办理好户口本送到陈阿婆手上。陈阿婆连声感谢。交谈中我们了解到,陈阿婆年老多病,行动不便,常年独居在家,永和派出所民警了解到情况后,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上门办证,送证上门,切实解决阿婆办证困难问题。

  据了解,该志愿者队以派出所女社区民警罗茜为队长,以镇挂点妇女干部、各村(居)委妇联主席为成员,是永和派出所因地制宜,充分融合先烈们忠诚刚烈的革命精神和客家妇女柔韧坚强的美好品质,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举措。

  派出所民警罗茜介绍,根据当地年轻男性青壮年多外出务工,辖区多是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的实际情况,永和派出所传承红色基因,做实群众服务实事,积极联系当地镇党委政府、妇联,发扬本地英烈客家妇女柔韧、刚烈、果敢的精神,特色打造“施红色教育,做红色传人”的客家 女子志愿者队,撑起群众服务“半边天”。

  客家女子志愿者队自成立以来,致力于防电信诈骗、禁毒、交通安全等各项宣传工作,她们深入村庄、田间地头,走门串户对给群众宣讲法律法规;同时搭建群众沟通桥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了解群众需求,有效提供各项便民服务。

  2021年1月,成鹊村客家女子志愿者队员在走访群众中了解到,村里何女士的女儿已经14岁了,至今还没有户口。当即向女民警罗茜队长反映,罗茜接到这情况后,立即会同该村的服务队队员进户了解情况,并多方收集相关佐证材料。一边积极协调兴宁市民政局、市公安局户政、刑侦部门,一边走访知情群众,最后在多方的努力下,解决了何女士的女儿14年黑户问题,为她的成长助力。

  今年来,各村客家女子志愿者队今年以来,“客家细妹志愿者服务队” 开展服务活动25场,发放宣传单10000张,服务困难群众80人,找回走失儿童20余人次。前有英烈带着妇女开展革命运动,后有女干部、女民警携手,形成了永和这片孕育英雄热土之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做实群防群治网络 提升群众工作温度

  “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是永和派出所不变的工作理念,致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坚持从“办小事、破小案、解小愁、除小患、惠小康”入手,坚持打防并举,提升治安防控实效,强化警务服务效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永和镇位地处城郊,群众矛盾纠纷占据永和派出所大部分警情。为提升警务效能,有效化解群众矛盾,永和派出所逐步建立起三级联调机制,组成网格员、社区民警、人民调解员、村干部在内,固定值守、灵活搭档的三级调解组织机构。同时,创新“1234”工作法,组建一个队伍(客家女子志愿者队)、开展两项活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服务群众)、实行三个走进(走进村庄安全防范、走进村庄便民服务和走进村庄群众心里)、深化四个入户(入户宣传法律法规、入户倾听民情民意、入户化解矛盾纠纷、入户救危帮困)。

  在处置纠纷、服务群众等方面,女性往往有独特的柔性优势。永和派出所在落实落实“一村(居)一警”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客家女子志愿者队功能深化,充分发掘,将各村留守妇女吸收进队伍,安排她们轮流值班,由女民警、女辅警带领,通过对居委会和过往群众发放的民意调查表,搜集社情民意,针对有矛盾纠纷的开展拉网式排查,哪家有矛盾就上哪家,哪里有困难就去哪里。

  一把椅子,一杯茶,一句暖心的话,在微不足道交谈中,她们却总能做得恰到好处,让群众在面对问题和困难时感受到温情。

  11月9日,一起因小孩的噪音引发的邻里纠纷终于握手言和了,永和派出所的男民警向罗茜竖起了大拇指,点赞!罗茜和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从男民警移交的这起纠纷后,分别上门做两家的工作,用聊家常的方式化解了两家的矛盾。今年以来,永和所调共受理并调解20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