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年来首达标、八年来最低值,梅州这仗打得漂亮!

浏览次数:-作者: 魏湘东 信息来源: 转自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兴宁分局 发布时间:2021-02-20 09:57:42

  梅州市四面环山,秋冬季空气扩散条件差,且客家人有在除夕夜和“大年初一”通过燃放烟花爆竹进行祈福的传统。2016年以来,已连续5年“大年初一”都出现轻度以上污染天气,主要污染物为颗粒物。为保障梅州城区空气质量,梅州市委市政府提前部署、精准应对、“兵团”作战、全力攻坚,打了一场漂亮的空气质量攻坚战,实现了梅州城区“大年初一”空气质量良,为自2016年来首次达标,PM2.5自2014年来最低值,为广大市民营造了一个干净、舒适的城市环境。

  提前布控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

  蓝天也是幸福,为让市民过一个空气清新的幸福年。春节前市领导专门作出批示指示,要求提前布控,精准应对,全力以赴,确保春节期间空气质量不超标。市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印发《梅州市强化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管控工作方案》,并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做好春节期间禁燃烟花爆竹管控工作。禁燃区内的镇、村、街道办(村委会)签订禁放责任书。2月11日(除夕夜),市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组织开展梅州城区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管控工作巡查,市公安局当天出动警力共2千多人次,发动社会力量5千多人次,各镇村基层干部24小时轮班,实行网格化分片负责管理。

 

       全力攻坚“兵团”连续奋战15小时

  2月12日(年初一),受禁燃区外围燃放烟花爆竹和不利气象因素影响,梅州城区一度出现重度污染天气,形势严峻。“今晚下半夜到明天不能掉以轻心,要密切关注!”2月12日凌晨1时,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黄文沐同志仍坐镇指挥。当天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姚铠滔同志紧急召开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会议,召集梅江、梅县两区政府,以及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气象局和广东省梅州生态环境监测站等部门,认真研判和部署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各级各部门迅速投入攻坚战: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和管控力度。特别是禁燃区周边外的镇、村落实镇村责任,结合森林防火和防范安全事故,实时劝导群众春节期间少放不放烟花爆竹。二是进一步加强执法巡查。禁燃区内落实网格化责任,全天候值守。市公安局组织对重点区域设专人盯防,在重要时段内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禁燃区内燃放行为。三是进一步强化污染预警应对。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气象局预测预报空气质量小时值,针对实时风向、风速分析研判,每小时在工作群内发布空气质量状况和PM2.5需控制值,为精准施策提供科学依据。四是梅江区、梅县区政府在重要时段、重点区域做好防控,精准使用雾炮喷洒减少扬尘和汽车尾气叠加污染;加大洒水车喷洒频次,清洗干道路面和园林花木。

  “经初步统计,2月12日(大年初一)梅州市AQI为85,良,首要污染物PM2.5。”2月13日0时16分,环境监测人员在群里发布信息。这意味着,通过协同作战、奋力拼搏和不懈努力,从初一上午9时起连续奋战15小时后,空气质量AQI指数从260降到85,PM2.5从210μg/m³降到63μg/m³,实现了2月12日(大年初一)梅州空气质量AQI指数为85,良,PM2.5浓度为63μg/m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要求,是近六年来春节大年初一空气质量首次达标,刷新梅州按国家新标准开展PM2.5监测8年来大年初一最低日均浓度记录。各县(市、区)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同样好于往年,全市6个县级站点除一个站点轻微超标外,其余站点大年初一空气质量均达标。

  

  环保过节市民积极响应禁燃号召

  近几年来,全市每年通过新闻、报刊等媒体向社会和群众发出《不燃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开展形式多样的禁燃限放宣传活动,呼吁市民成为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的践行者、监督者和宣传者。安全环保过节已慢慢成为共识,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响应号召,不燃放烟花爆竹,为春节期间实现良好的空气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