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梅州全力守好生态底线积极推动绿色发展城乡环境更美产业底色更绿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梅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4 08:55:03



我市紧扣生态发展区定位,持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建设“三宜”城市。图为梅城马鞍山公园。(钟小丰 摄)

“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绿色低碳产业也越来越多了。每次回老家,都能刷新我对梅州的印象。”长年在外打拼、家在平远县热柘镇韩坑村的钟任洪谈起5年来梅州的变化由衷地说道。

北部生态发展区,是广东赋予梅州的新时代定位。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梅州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推动“绿满梅州”大行动,实施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进一步促进绿色产业发展,把北部生态发展区这道风景线建设得更加美丽。

如今,一幅绿水青山、山河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在我市铺展开来,梅州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广东样本的底气也更足了。

绿满梅州行动

筑牢生态底色

 2019年11月,梅州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粤北地区首个国家森林城市。

 梅州“创森”成功的背后,是长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5年来,我市紧扣生态发展区定位,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持续加码,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具体实践,坚持不懈推进“绿满梅州”大行动。

   “气候湿润了,水土不流失了,山上、路旁的植被越来越浓密了。外地的朋友都开玩笑地说我每天生活在绿水青山之中,让人羡慕。”说起植树造林带来的好处,梅县区石坑镇村民洪春梅乐呵呵的,为当地拥有优美的生态环境而感到骄傲。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坚持实施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工程,对宜林荒山荒地、疏残林等,采取人工造林、套种补植、更新改造、封山育林等措施进行改造。如今,我市森林总面积达117.98万公顷,市域森林覆盖率74.48%,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89%,梅州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28平方米。

 “创森”不容易,护绿更下功夫。2017年3月,《梅州市森林火源管理条例》实施,首次从立法层面加强野外火源的管控,健全森林防火体系。通过加强宣传、增强森林防火力量,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小火不成灾、大火不发生”的成绩得到省森林防火指挥部通报表扬。同时,全市大力推行林长制,深入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森林资源保护水平不断提升,梅州的绿色底色更加浓郁。

环境综合治理

提升生态质量

蜿蜒的梅江水流过梅州城区,两岸绿意盎然,偶见白鹭翩翩飞,市民在沿江塑胶跑道漫步,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景象。“太好了,这几年梅城的休闲公园建了一个又一个,你看一江两岸的归读公园、芹洋半岛湿地公园、马鞍山公园绿化好,空气也好,很适合我们休闲健身。”“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生活体验,让家住梅城江南梅江一路的市民萧锐标幸福感十足。

市民对环境变化的点赞,是梅州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的缩影。我市实施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做好6个方面33项具体任务。同时,出台了《梅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梅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建立健全职责明晰、分工合理的环境保护责任体系,推动环境质量改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深入打好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持续强化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针对历年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案件,我市及时出台相应的工作方案和整改方案,统筹推进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多项环境指标居全省前列。

2016年至2020年,梅州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标况)连续五年位居全省第一;2018年至2020年,全市10个“水十条”省考断面(含3个国考)达标率、优良率均为100%……“天蓝、水绿、地净”越来越常见,已经成为梅州市民的共同感受。

绿色产业发展

守护生态优势

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高度自动化的生箔机组有序运行,仅有头发丝十六分之一厚度的4.5微米电解铜箔出炉;梅州圣戈班高端汽车玻璃生产项目现场,随着最后一道工序完成,一块块高端汽车玻璃下线;塔牌水泥二期技改项目完成,成为全国能耗排放最低的水泥生产线之一……梅州是生态发展区,以绿色低碳为重要标尺,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已成为梅州经济建设的题中要义。

秉纲而目自张。近5年来,我市加快烟草、电力、建材等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推动电子信息、机电制造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促进全市工业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持续巩固传统产业支柱地位,牢牢守住我市生态优势。

去年5月,阿里云创新中心落户梅州。这是我市深耕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数字经济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也是深耕新基建互联网产业的生动实践。去年底,《梅州市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正式出台,提出积极培育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到2025年,梅州互联网产业收入及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500亿元。今年3月,《2021年梅州市工业互联网三大行动实施方案》印发实施,为下一步梅州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等绿色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数说成就

我市森林总面积达117.98万公顷,市域森林覆盖率74.48%,位居全省前列。

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89%,梅州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28平方米。

2016年至2020年,梅州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标况)连续五年位居全省第一。

2018年至2020年,全市10个“水十条”省考断面(含3个国考)达标率、优良率均为100%。


来源:梅州日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