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解读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发布时间:2021-08-04 11:55:52

  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要求,为加强对《广东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宣传解读,促进政策落地生效,现制定解读方案如下:

  一、解读形式

  网络及微信客户端等媒介,主要以答问形式来解读。

  二、解读途径

  省人民政府网站、省生态环境厅网站、广东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等途径。

  三、解读时间

  《指工作方案》印发后一周内。

  四、解读提纲

  (一)什么是“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需要长期探索与实践。

  (二)《工作方案》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当前我省固体废物管理仍然存在监管体系不健全、资源化利用不充分、处置能力不均衡等问题,与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以及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从省级层面推进我省“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和无废试验区建设,是深入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从城市整体层面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和破解我省固体废物管理难题的重要举措,对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广东具有重要意义。

  2018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20194月我省深圳市入选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进一步扩大“无废城市”试点范围,在省级层面支持我省部分城市积极探索,鉴于我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地方开展“无废城市”试点工作的意愿,《工作方案》提出在珠三角等城市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并鼓励粤东西北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同步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广东经验模式。

  (三)《工作方案》的编制原则是什么?

  1.坚持理念先行,推动绿色发展。

  积极借鉴国内外地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先进经验和管理理念,充分利用好广东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优势,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三大环节,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建设模式、引导全员参与,推动我省固体废物管理水平和城市群绿色协同发展。

  2.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广东特色。

  针对固体废物管理存在问题,认真查摆原因,找出差距,研究对策,抓好落实,确保任务的针对性、创新性、操作性、实用性、长效性。围绕处置能力不均衡等短板,组织国内外专家研究对策,乘“无废城市”建设东风,探索珠三角无废试验区城市群发展模式,破解广东可持续发展难题,为建设美丽广东和粤港澳国际一流大湾区形成绿色支撑。

  3.坚持统筹协调,做好系统优化。

  统筹社会经济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将固体废物精细化综合管理水平提升与城市精致化管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衔接。统筹生活、消费、工业、农业等领域各类固体废物的产生、收运、利用与处置管理需求,推动实现各领域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绿色化、循环化。优化固体废物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制度、市场、技术、监管体系建设,统筹政府、企业、公众各方力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公众监督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如何把握试点工作的主要目标及任务?

  《工作方案》强调各试点目标重在建设模式的探索与总结。其中,深圳市作为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初步形成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的发展模式,率先为特大城市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经验,以“无废城市”创建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珠三角其他城市重点在推行绿色工业、绿色生活以及培育固体废物处置产业、推行固体废物多元共治方面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粤东西北城市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在实施绿色园区、绿色矿山、绿色农业以及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等方面探索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无废城市”建设模式。

  《工作方案》就试点任务提出了引导性要求,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国办发〔2018128号)的基础上,结合广东省城市特色,提出6项任务:

  一是推行工业绿色生产,加快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例如,在家电、建材、机械、汽车、电子信息、化工、纺织等行业创建一批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和绿色工厂;在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等重点行业推行以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为重点的清洁生产技术,实施强制清洁生产审核。

  二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例如,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扩大可降解塑料产品应用范围;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分流办法,建立完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与分类资源化处置体系。

  三是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推动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例如,推广“果沼畜”“菜沼畜”“茶沼畜”等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种养循环的多种生态农业技术模式;探索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奖励或使用者押金返还等制度。

  四是加快设施建设,推动固体废物收集处置能力匹配化。例如,将固体废物分类收集及无害化处置设施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范围,保障设施用地。

  五是完善机制体制,推动固体废物全过程精细化管理。例如,充分运用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实现固体废物收集、贮存、转移、处置环节信息化、可视化;健全危险废物风险管控机制。

  六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相关技术与产业发展。例如,推动住宅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危险废物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危险废物快速鉴别、飞灰资源化等关键固体废物技术的研发集成与示范;落实现有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五)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有哪些经验借鉴?

  一是在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发挥政府宏观指导作用方面,威海市将“无废城市”理念融入精致城市建设一体化推进;深圳市、徐州市开展地方立法,制定责任清单,厘清部门职责,齐抓共管。

  二是在实施工业绿色生产,推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方面,深圳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绿色产业链体系,铜陵市、盘锦市“无废矿山”“无废油田”模式,徐州市、包头市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都很有特色。

  三是在推行农业绿色生产,促进主要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方面,许昌市打造的“畜禽粪污-有机肥-农田”生态循环链条,光泽县依托龙头企业打造“无废圣农”循环经济模式,威海市海洋生态立体养殖,西宁市“生态牧场”等模式。

  四是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方面,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垃圾分类,重庆市“无废细胞”创建,雄安新区“无废城市”教材编制,瑞金市红色旅游,三亚市“无废窗口”建设等。

  五是在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强化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方面,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微企业危险废物“管家”,绍兴市“保险+信用+监管”三方联动模式,有效提升了风险防控能力。

  六是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产业发展新模式方面,全国一大批环保领军企业积极参与试点建设,试点城市积极拓宽资金渠道,加快工程建设力度,培育固体废物环保产业发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