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交通运输厅部署推进2020年绿色交通三大重点工作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18:03:0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广东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厅绿色交通三年行动方案和省直机关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绿色交通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工作任务》,明确本年度的绿色交通三大重点工作任务为柴油货车污染防治、运输结构调整优化和绿色交通标准体系建设。
  一是坚持源头防范,综合治理,做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工作。按照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达标车辆核查工作规范》要求,做好柴油货车的安全达标核查工作,严格实施重型柴油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未达标柴油货车一律不得准入道路运输市场。严格实施道路运输车辆消耗达标车型监督管理,建立营运车辆用车大户清单,配合做好高污染营运车辆淘汰工作和营运柴油货车大户入户检查工作。督促指导维修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完善机动车维修治理档案制度,加强对机动车维修行业危险废物的监督管理。
  二是优化运输组织,提高运输效率,加快运输结构调整。继续落实《广东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大宗货物铁路、水路运输比重。深化与铁路重点企业的合作,挖掘上线新增“公转铁”项目。督促相关单位加强铁水联运运输组织,推动重点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快速发展。继续实施国家、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和国家城市绿色配送示范项目,持续优化物流组织模式,推动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促进货运节能减排。深入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提升城市绿色出行方式比例。协调省邮政局落实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促进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和综合利用,督促邮政业禁止为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提供寄递服务。
  三是优化健全管理制度,推动成果转化,推进绿色交通标准体系建设。健全标准化工作管理制度体系,规范标准制修订流程,推动先进成熟适用的绿色技术创新成果向标准转化。结合绿色公路建设、港口岸电建设、新能源车推广等已有的成熟技术和经验,在公路、水路建设和运输服务等领域,推进绿色技术、绿色服务和绿色评价等绿色交通系列标准的研究制定。
  2020年工作任务还包括:一是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加快广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和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有序推进深中通道、黄茅海通道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狮子洋、莲花山跨江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南沙港四期等港航重点项目建设。二是推进新能源车船推广应用,落实2020年实现全省干线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建设任务,推进港口作业设备、拖车、拖轮更新或新增应用新能源,协助推进全省船舶清洁动力改造。三是强化交通建设生态环保,加强交通建设项目的环保监管,继续推进绿色公路示范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滨海旅游公路先行示范段开工建设。

(转自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网)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