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作善成勇担当!兴宁党员干部当“头雁”,筑梦齐昌荡情怀"> 交通动态
×
善作善成勇担当!兴宁党员干部当“头雁”,筑梦齐昌荡情怀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1-01-27 15:07:54

  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打通了脱贫致富“脉络”;一管管干净安全的清水,甜到了村民的心窝;一排排新农村房屋,让贫困户笑容满面……翻开《梅州日报·今日兴宁》自2020年来的相关报道,可以发现,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兴宁广大党员干部在挑战和考验面前挺身而出,在莫衷一是之时定纷止争,在尽力排除干扰中勇往直前的“精气神”带领下,齐昌大地处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却又逢疫情大考,面对困难与机遇交织的复杂局势,兴宁党员干部围绕重点工作勠力实干、奋勇争先,用新担当、新作为为建设“工贸新城·智慧兴宁”增光添彩。2020年1月,中共兴宁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召开,会议强调要锻造担当实干过硬队伍,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干部干事创业搭建舞台、创造机会,营造兴宁全市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感动、自豪”“有干劲”“有信心支撑”……一年过去,回顾往夕,党员干部的奋斗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善作善成勇担当,奋力推动兴宁苏区高质量发展的情怀和为民服务的初心。

微信图片_20210127145607.jpg

  在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兴宁这座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美,人民群众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直面病毒显担当

  冲锋一线勇逆行

  1月22日下午,兴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称“疾控中心”)党员活动室内,工作人员们正在完善核对即将开展的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演练流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每个人都成了抗击疫情的一员。疾控人更是冲在最前头,疫情在哪里,疾控人的身影就在哪里。提起过去一年多的感受,兴宁市疾控中心主任温万敏用了两个词来表达:“感动和自豪。”

  温万敏从事传染病相关工作已有31年。2020年1月初,经历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温万敏“嗅”到了一丝不同寻常的气息。对此,他在兴宁卫健系统召开大会的时候,就提出需注意疫情的相关信息,并预先在疾控中心内部加强了相关培训。“疫情发生后,中心全体人员都取消了春节休假,24小时在岗值守。”温万敏告诉记者,疾控中心共有70多个人,过半都是党员干部。在疫情前期,党员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时间赛跑。

  “他们每个人都对我说,‘组织需要我,让我上’,听了心里很感动。”温万敏告诉记者,疾控中心大部分是80后90后,经过这次疫情,他感受到了他们的责任担当。“有些同志才刚入职一两年,但经过这次疫情,大家更加团结,业务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温万敏补充说。

  “副主任谢俊辉分管传染病防治应急工作,一旦接到报告疑似病例,他马上带领队员赶赴医院开展流调;还有采样组同志,积极学习业务知识,第一时间要采集咽拭子监测,也没有人退缩;流调组要第一时间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排查,争分夺秒,科学研判,为精准施策提供科学指导;消毒组同志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第一时间对患者家进行消毒;后勤保障组及时准备好物资,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在聊起疾控中心的党群干部时,温万敏不仅罗列了每个人的优点,而且语气中满是骄傲。

  努力终有成果,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兴宁市疾控中心也获评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表彰。“现在看到老百姓对我们工作的肯定,非常自豪。”温万敏说。

  山区抱回“金娃娃”

  情怀服务少不了

  2020年8月,兴宁市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承接了兴宁市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和对外经济合作交流等职能。2020年度,兴宁全年共签约项目18个,计划投资额103.97亿元,与2019年相比,引进项目数量增加4个。这背后,少不了兴宁招商工作人员的努力和汗水。

  “压力比较大,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同时还要承担2020年梅州互联网大会筹备工作。”谈到刚挂牌初期的不易,兴宁市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主任何永添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虽然整个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只有10多人,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困难,党员干部带头树立信心,大家团结协作,肯定能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

  中心挂牌后,兴宁市便从全市优秀党员干部队伍中遴选人员,对招商队伍进行了调整。目前,兴宁招商队共有7人,兴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袁勇华担任队长,除何永添外,剩下的5名队员中,有3名常驻深圳,2名常驻广州。“好项目从来不会自己送上门,想要握紧主动权,就要主动出击。”何永添向记者介绍,招商工作并不轻松,需要拜访企业,主动对接洽谈项目;利用外地的商会协会平台、积极联络各方企业家和优秀乡贤,多融入、多走访、多交流,不放过一丝机会,才能及时获取信息……

  “掌握到有价值的信息后,就要迅速进行对接沟通,比如说刚知道哪里有好项目,紧跟着就要主动对接洽谈,一点都耽误不得。”何永添说,“我们招商人员要抓住外出乡贤和企业家利用节假日回乡探亲的时机,加强交流对接,比平常更忙,做这行,除了过硬的业务能力,还更应该有不怕苦、不怕累的吃苦精神。”

  有了机会,如何让企业坚定落户兴宁的信心,把项目定在兴宁?“服务和真诚!要了解产业,才能跟企业聊下去;要懂项目,才能知道适合与否;要懂政策,站在对方的角度考量,把相关优惠政策和营商环境清楚告知对方,把优势与不足跟企业‘兜底’;关键我们要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用心用情用功为企业提供“母亲式”的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他们才会对我们产生信任。”何永添总结说。

  以真诚和服务得人心,也让企业看到了兴宁发展的良好势头。日前,又有金核科技磁芯、冠华玩具、宝鹏辉电子、烽泰5G热沉部件制造等八个项目即将落户兴宁。

  争分夺秒抓建设

  重点项目稳推进

  107天完成梅龙高铁用地红线内征拆工作、200天完成锦绣大桥建设……2020年以来,兴宁市交通运输局在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中,发扬勇于担当的精神,用重点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为兴宁的道路交通路网积蓄了满满能量。

  位于兴宁市南部新城中心区的锦绣大桥贯通南部新城东西走向,跨越宁江河,连接兴宁大道与兴南大道,是兴宁城区扩容提质的重点项目,也是兴宁构建“一城一廊一带”发展格局中“一城”建设的重要桥梁之一。为了赶在2021年春节前建成通车,改善车流人流通行环境,兴宁市交通运输局提出了200天完成锦绣大桥建设的目标任务。

  “这是压力也是动力。”兴宁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吴尚华告诉记者,在建设前期,他们成立大桥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然后采取一天一报表、一周一例会、一月一研判工作机制,要求大桥施工单位做出工程详细的周计划、月计划,并组织对计划认真把关审核,确保制订计划方案高效、紧凑、可执行,并通过对计划动态监控及时纠偏,确保桥梁建设中12个关键工序节点如期完成。

  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也离不开“好服务”。“主要负责同志经常深入工地现场,帮助施工单位及时协调解决大桥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在最后一片桥梁吊装前,便已要求施工方安排好工程各工班的施工节点,指导施工班组提前加工好模具,准备好相关材料及构件,确保大桥各施工分项工程环环紧扣,工程顺利推进。”吴尚华补充说。

  而在服务梅龙高铁建设中,兴宁市的党员干部更是发挥了勇于担当、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于107天完成了梅龙高铁用地红线内征拆工作,是梅龙高铁沿线各县(市、区)中第一个为施工单位创造无障碍条件的属地政府。

  “风雨无阻”抵目标。“副市长带队,亲自下去督战,耐心做工作。老百姓周一到周五没空,那就周末上门;白天要上班,那就晚上上门。在外地工作生活,也得上门讲解。”吴尚华告诉记者,“其实,地被高铁征用群众都很支持,主要是征地政策与补偿标准问题会有不理解。”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很长一段时间里,交通运输局的业务骨干以及镇村干部每天早出晚归,不是在田间地头,就是在群众家里,一户一户地讲政策、做工作。一遍遍上门,一次次讲解,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只用了107天,在梅龙铁路全线4个县(区)中率先完成正线红线内普通房屋的全部签约。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在推进兴宁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只有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上率下抓落实、攻坚克难讲奉献;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手,多做群众身边的“小实事”,才能凝聚形成强大合力,奋力推动兴宁苏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转自:掌上梅州)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