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莘莘学子心,浓浓家国情——2020兴宁市“战疫情•学子心”城区小学生现场作文大赛颁奖仪式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10:09:00




  2020年7月9日上午,由兴宁市教育局、兴宁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和团市委主办,兴宁市少年宫、兴宁市力行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战疫情•学子心”城区小学生现场作文大赛,在兴宁市少年宫举行了简短的颁奖仪式,同时还进行了小荷作文小记者活动启动仪式。参加活动的是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学生,还有优秀指导老师。出席这次活动的领导有:兴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学伟,兴宁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股主要负责人刘锡方,兴宁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刘健永、副主任王淼彬,兴宁市少年宫主任黄宇龙,兴宁市力行教育咨询服务中心、小荷作文培训项目负责人刘勇,活动由兴宁市教育局副主任魏永新主持。





  本次活动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展现时代风貌,旨在充分用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而形成的宝贵教育资源,增强学生的防控意识和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大赛分为小学中年级组和高年级组,先由各学校结合活动主题自行组织初赛,各校通过初赛选拔若干名优秀选手参加决赛,决赛命题由兴宁市教育局教研室负责。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严格的双评和盲评,评出特等奖:高年级16篇,中年级12篇;一等奖:高年级65篇,中年级53篇。
  首先,兴宁市教育局教研室魏永新副主任代表主办方简介了整个比赛的过程,对选手们在文章中表现出来的家国情怀给予极大地赞扬,深情寄语兴宁学子,志存高远,努力学习,建设家乡,报效祖国;同时勉励莘莘学子“奔跑吧,同学!奔跑吧,少年!”。





  随后,分别由获奖学生代表和获优秀指导老师代表发言。兴宁市第一小学四年级11班赖小瑞同学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人小志气高!虽然她踮着脚尖才够得着演讲台上的话筒,但她用清脆的童声喊出了远大的理想“今日我定努力学习,明日我将披甲上阵!”。她的发言表达出广大学生的决心,要珍惜时光,刻苦学习,掌握本领,长大后用科学的方法战胜各种困难。





  汉芬小学的余小婕老师,作为优秀指导老师的代表进行发言。她表示,通过这次比赛,增强了同学们的疫情防控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激发了同学们的写作兴趣,提高了写作水平。这次大赛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体验,是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大好机会,同时也促进了老师在习作教学教研路上的成长。




附:获奖学生代表及优秀指导老师代表发言稿


学生获奖感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赖小瑞,来自兴宁市第一小学四年级11班。很高兴能代表获奖学生在此发言。

记得在半年前,那本该是喜庆祥和的日子——2020年新春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却从湖北武汉蔓延开来,肆虐着神州大地。人人胆战心惊,呆在家里,不敢出门。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通过新闻,我看到了一群群平凡的人正干着一件件不平凡的事: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10天建成火神山的工人们、奔波于疫区的志愿者、排查居民的社区工作人员、为网课忙碌的老师们……他们是最美逆行者!他们正在用生命守护着我们。他们是中国的脊梁!

每每看到这些我都热泪盈眶,年幼的我不再害怕,我暗暗告诉自己:今日你们护我幼小,明日我定护世界周全!有那么多人在前方英勇奋战,我也一定要在后方努力成长!所以我非常感谢兴宁市教育局、兴宁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兴宁市团市委等部门组织并举办了“战疫情·学子心”城区小学生现场作文大赛,感谢一小的领导和指导老师们,让我有机会写下我内心真实的感受。

我知道,面对疫情,我的力量是那么的渺小,所以我一定会珍惜时光,刻苦学习,掌握本领,长大后用科学的方法战胜各种困难。正如钟南山爷爷说得那样,用知识缝制铠甲,不惧艰辛、勇敢前行!今日我定努力学习,明日我将披甲上阵!

现在,这场疫情阻击战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取得此次战役的全面胜利,迎来繁花与共、万家团圆的美好日子。

最后祝愿大家平安健康、吉祥如意!谢谢大家!

            优秀指导老师代表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汉芬小学的余小婕老师,很荣幸作为指导老师的代表进行发言。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兴宁市城区小学生“战疫情.学子心”现场作文比赛的颁奖活动。请允许我代表此次比赛的指导老师,向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表示感谢!向所有获奖的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次比赛各校积极响应,精心组织学生进行了初赛和决赛,在比赛中,莘莘学子以心为笔,以爱为墨,书写了一篇篇感情真挚的文章,讲述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战疫赞歌。通过这次比赛,增强了同学们的疫情防控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激发了同学们的写作兴趣,提高了写作水平。这次大赛旨在“弘扬抗疫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体验,是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大好机会,同时也促使我们老师在作文的教研路上不断成长。

在学校的初赛中,同学们通过努力,脱颖而出,为了在决赛中取得好成绩,同学们全力以赴,阅读了大量有关战疫情方面的信息,进行了多次练笔;老师们孜孜不倦地辅导学生写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他们不厌其烦地批改作文。“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的汗水浇灌出鲜艳的花朵,一篇篇构思新颖,文采斐然,充满正能量的文章在孩子们的笔尖流淌。这次比赛的获奖作文在“兴宁小语风采”的公众号平台推出后,受到广大家长和师生的一致好评,大家都为孩子们根植在内心深厚的家国情怀而点赞!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中华儿女迸发出深深的爱国情感和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团结力量。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作为青少年,同学们要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少年强,则国强。愿同学们珍惜当下,发奋图强,用知识充实自己,用心感受中国力量,用情讴歌中国精神,让自己努力成为一个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的少年!加油吧,孩子们!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接着,兴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刘学伟主任发言。刘学伟主任对所有获奖的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赛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此次活动主题鲜明,具有时代意义,促成了广大群众合力抗击疫情的强大动力,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并鼓励少年儿童要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国梦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最后举行的是颁奖仪式和小荷作文小记者活动启动仪式。




  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学生上台领奖,主办方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和礼品。兴宁市力行教育咨询服务中心、小荷作文培训项目负责人刘勇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少年中国,母语小荷”,他介绍小荷作文致力于推广母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小荷作文培训机构精心整合全国优质课程资源,为孩子们搭建爱上阅读,爱上写作的平台。原计划小荷作文小记者活动营是从中、高年级特等奖中各挑选六名优秀学生免费参加兴宁市少年宫小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热忱于教育事业的他看到那么多的选手脱颖而出,如崭露头角的尖尖小荷,当场宣布获得特等奖的28名选手全部免费参加兴宁市少年宫小记者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宣布小荷作文小记者活动营正式开启。此举真的是给大家一个惊喜,现场的选手们听了,欢呼雀跃。




至此,“战疫情•学子心”城区小学生现场作文大赛圆满落下了帷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