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充电教“玩” 学生快乐求“技”!兴宁各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精彩纷呈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南方+ 发布时间:2022-05-25 10:37:44

  书法、美术、版画、剪纸、中国象棋、声乐、竹板歌、舞蹈、课外阅读、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咏春拳……自去年秋“双减”政策落地后,兴宁市各中小学形形色色的“基本托管+素质拓展”课后服务层出不穷。日前,记者走进兴宁市几所学校,看到学生积极参与课后服务,下午放学后的校园变得生机勃勃。

素质拓展有特色

传统文化入校园

  “踢腿,注意姿势,注意力度……”兴宁市第一小学(以下简称“兴宁一小”)教学楼门前,一年级学生谢睿荣、谢睿萱双胞胎兄妹和几名身着亮黄色训练服的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咏春拳。“妈妈说学习咏春拳可以强身健体,也可以防身,我每星期都很期待学拳。”谢睿萱背着手大方地对记者说道。这是兴宁各校开展特色课后服务的一个日常场景。

图片

兴宁一小教学楼门前,学生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咏春拳

  “这个学期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有4709人,占总人数的76.3%。”兴宁一小教务处副主任曾艳丽笑着说,“我校十几种素质拓展服务中,篮球、编程、版画是最火爆的,都由本校老师授课。其中版画课是2012年延续至今的特色课,老师们都很专业。学校还专门邀请了版画非遗传承人刘可为作为版画特聘辅导员,来校指导师生制作版画。”

图片

兴宁一小的课后编程教学。

  在曾艳丽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版画教室。只见学生们正在老师的引导下,有说有笑地拓印自制的“冰墩墩”版画,这是师生努力了三个下午的辛苦成果。“版画制作程序复杂,要设计画稿、过稿、制版、上墨、拓印及印制,很花时间。但这是兴宁传统美术,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在制作中感受到传统美术的魅力,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曾艳丽边说边向记者展示师生精美版画作品。

  据了解,大力发展杯花舞和版画等传统艺术的兴宁一小去年还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基本托管有新意

高效作业减负担

  下午4点半,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梅园小学教室里,学生们正奋笔疾书,他们将在老师的辅导下,于基本托管的2个课时内完成各科作业。

  “我校每周一、二、三、五举办基本托管,摒弃了单纯的看管模式,由各年级的语数英三科老师为主,其他科目老师为辅,承担学生课业辅导工作,指导和纠正学生坐姿和书写习惯。辅导老师还会根据作业完成进度,对学生作业进行现场面批。”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梅园小学副校长何瑞琼告诉记者,该校还自主拟定了学生作业设计实施方案,老师严格按照方案精心设计“高效作业”。

  “我校将基本托管当作‘高效作业’布置的现场,通过托管检查作业内容、学生完成情况,检验学校‘高效作业’布置成效,提升集体研究作业设计的教研效果。”何瑞琼表示,“高效作业”效果良好,得到了大部分师生的认可。

图片

兴宁一小的课后篮球教学。

图片

兴宁一小的课后芭蕾舞教学。

  兴宁各校人性化、多元化、特色化的课后服务也同样收获了大批家长的点赞。

  “课后服务不仅解决了我上班还要接孩子放学的难题,而且孩子在学校有老师辅导,能高效完成作业,亲子时间增多了,更有利于家庭关系的和谐。孩子还可自由选择学校的素质拓展活动,兴趣爱好得到发展。最近他迷上了打篮球,身体素质变好了,性格也变得更加开朗自信。下学期我们还要继续报名。”家长吴华芳笑着说。

学习培训种类多

教师队伍忙“充电”

  “高效作业”的设计需要“高能”的教师队伍。

  “双减”政策落地后,对教师教学能力的要求变得更加严格。记者采访得知,兴宁各校参与课后服务的基本都是本校教师,教师的教学能力就是课后服务质量的“源头活水”,也是“双减”工作稳步推进的“内生动力”,不可小觑。

  据了解,近来外请专家、线上学习、校本培训等提升教师队伍教学能力的学习培训方式势头正盛。

  “今年3月,我校承办了为期4天的2022‘兴宁·天河’小学教改开放周活动。此次活动专门邀请了4位在兴宁支教的广州天河区名师来我校开展课堂观摩、专题讲座、评课交流等学习活动,兴宁其他学校在线上听课学习。”兴宁一小副校长罗红拿着活动照向记者介绍道,“老师每周都会扫码参加各类线上学习活动。学校也会按需组织各年龄层老师参与课件制作等教学技能培训,教师专业能力不断‘升级’。”

  记者从兴宁市教育局了解到,兴宁市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6所,学生109628人,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学校76所,占比100%;参与第一期托管学生79932人,占比72.7%。兴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聚焦课堂教学变革,发展“一校一特色”课后服务,探索劳动入课,深入推进两个“全覆盖”(即“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和“5+2”服务模式,精心设计服务内容,为校园文化注入新的活力,让学生快乐学习,全面发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