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磅!兴宁市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来了!全力构建“1331”工业发展新体系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8-23 10:19:57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兴宁推动工业振兴、绿色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近日,《兴宁市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阐述了“十四五”时期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稳步提升,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0亿元,年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0家,培育形成1-2条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标志性产业链,全市工业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规划》指出,要全力构建兴宁市“1331”工业发展新体系,即“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一个主导产业,做精做优生态特色食品、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药与健康三个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三个新兴产业,做大做实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一个工业振兴主平台”,努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把兴宁发展成为粤东北地区特色工业城市。


  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一个主导产业。利用园区已有工业基础,提升企业智能化、数字化制造水平,推动高端数控机床、高端漆包线、电梯配件的精密铸造、汽车配件、智能家电、水轮发电机、电站智能监控系统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装备制造业发展。力争到2025年,装备制造业产值达70亿元以上。


  做精做优生态特色食品、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药与健康三个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珍珠红、兴宁鸽、兴宁丝苗米、兴宁茶油、兴宁单丛茶等地方特色生态食品,唱响“粤字号”“中华老字号”品牌;加快纺织服装、制鞋、玩具、纸制品等企业的数字化赋能,发挥新圩、水口、坭陂三大工艺专业镇的辐射带动作用,支持工艺品企业创新发展;主动融入梅州创建国家中医药改革综合试验区建设,培育发展生物制药、南药加工、保健用品、医疗器械、保健器具、运动健身器材制造等。力争到2025年,特色产业产值达110亿元以上。


  培育壮大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三个新兴产业。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产业梯度转移和科技成果落地,开展技术攻关、培育链条企业,推动发展电子元器件、印制电路板、智能设备等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培育发展塑料再生料、高性能炸药、绿色环保松香树脂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大力引进太阳能、天然气、光伏等非化石能源企业,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力争到2025年,新兴产业产值达65亿元以上。


  做大做实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一个工业振兴主平台。把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打造为振兴全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主平台,打造兴宁城市副中心。以兴宁·天河创新产业园为主要载体,打造园区科研产品展示平台、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器,以“微园区”方式分片分区规划上下游产业分布,大力培育、引进“链主链条”企业,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放大产业集群效应。力争到2025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