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持冲劲韧劲拼劲!兴宁多措并举应对困难,实现规上工业稳步向上发展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1-12-06 11:45:21

  

  今年,兴宁市积极帮助企业化解疫情、电力供应紧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能耗“双控”等不利因素影响,以技术改革、转型升级提增企业发展韧性,促进形成工业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深化技术改造

  企业提效降本


  据了解,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在兴宁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兴宁市各级各部门统筹下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稳局棋,不断鼓励企业加大技改资金投入,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为全力打造“一城一廊一带”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工贸新城·智慧兴宁”,为“十四五”的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这台机器叫高速拉包机,于去年购入安装,在质量与性能方面都优于其他机器,其日产量可达6吨,相较于之前多了4吨。”在广东金雁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该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何亮宏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该公司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围绕生产工艺、生产设备、产品性能等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增强科技创新的驱动力量。 随着新技术的开发投入,公司的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大大提高了,产品生产周期有效缩短,制造成本不断降低。“今年1-10月,我们实现总产值9.14亿元,截至11月底,总产值已突破10亿元。下来,我们将坚持走科技强企兴企之路,依托独特的工艺技术优势和显著的研发创新能力,打造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产品和前沿产业,奋力推动兴宁市工业经济加快发展。”何亮宏说。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东金雁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非常注重人才的培养。 目前,该公司通过技能等级评价以及各项激励机制实施,全面激发企业内部的创新活力,促进职工自主提升创新能力的积极性,不断壮大和发展公司的科技人才队伍。


  经济稳中向好

  发展彰显韧性


  今年来,兴宁市强化“产业兴市、项目为王、园区为母、企业第一”理念,落实《关于梅州工业“七个一”工作实施方案》,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堵点,合力高效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用地、用电、用能、环保等问题,在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11月26日,记者走进广东海思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现场看到,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组装、调控数控机床等操作。“我们公司主要生产数控机床及其相关部件,今年,我们预计可实现产值约1.9亿元。该公司总经理罗华东告诉记者,他们非常重视产品的优化升级,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道路。


  目前,该企业的新厂区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接下来,我们将引进更多设备与高端人才,进一步提升产能。”罗华东说。


  广东海思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发展是兴宁市工业发展稳中向好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市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工业生产稳中有升,投资增速略有回落,经济发展基础进一步稳固。1-10月,兴宁市7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56.45亿元,同比增长33.29%;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4.21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在梅州市排名第1位。一个个数据,印证着兴宁市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


  明确发展目标

  工业提档进位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顶梁柱”,是加快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制造的主阵地。为加快形成兴宁全市上下抓工业、强工业、振兴工业的共识和浓厚氛围,今年8月,兴宁市印发了《兴宁市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发展思路和目标、产业方向、政策举措。


  在兴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构建‘1331’工业新体系,做强装备制造业,做优生态特色食品、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新兴产业,力争至2025年,新增年产值30亿元以上产业2个、年产值50亿元以上产业1个,第二产业在三次产业结构的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努力打造粤东北地区特色工业城市”的发展目标。


  锚定目标勇毅前行,咬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目前,兴宁市推动工业提档进位的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下来我们将认真落实兴宁‘112345’工作思路和实施‘八大工程’工作举措,真抓实干担当,着力在产业转型升级这个重中之重上下功夫。围绕加快构建‘1331’工业发展新体系,细化年度工作计划,强化工作举措和政策支持,狠抓‘小升规’、增资扩产、科技创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尽心尽职尽责为企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当好企业‘娘家人’,全力推动兴宁工业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兴宁市科工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