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抓实体 齐昌兴③ | 梅州兴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南方+ 发布时间:2021-12-27 10:54:25


  科技创新,是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效引擎。

  一直以来,兴宁市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发挥科技对三次产业的支撑作用,强化创新驱动,在提升质效上下功夫、求突破,不断鼓励企业加大技改资金投入,推动产业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在广东金雁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忙碌地工作着。

  “这台机器叫做高速拉包机,质量和性能十分优越,日产量可达6吨,相较于之前多了4吨。”该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何亮宏介绍,为加大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去年该公司购入了高速拉包机。“在兴宁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公司一直以来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围绕生产工艺、生产设备、产品性能等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增强科技创新的驱动力量。”


兴宁市拓展盈辉资源有限公司已实现智能化生产,所需工人大幅减少。 南方+ 张柳青 拍摄


  随着新技术的开发投入,产品生产周期有效缩短,制造成本不断降低。“今年1-10月,我们实现总产值9.14亿元,截至11月底,总产值已突破10亿元。”何亮宏说,接下来,该公司还将坚持走科技兴企之路,依托独特的工艺技术优势和显著的研发创新能力,打造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产品和前沿产业。“希望成为兴宁制造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同样强调科技创新支撑企业发展的还有兴宁市拓展盈辉资源有限公司。该公司今年11月新投产了一条再生聚酯专用料生产线。“新增的生产线让产量比原来翻番。”拓展盈辉资源公司总经理助理罗映芳告诉记者,该公司去年完成产值1.8亿元,今年预计能达到2.2亿元,明年可达到3亿元至4亿元。

  兴宁市正加快构建“1331”工业发展新体系,即做强装备制造业,做优生态特色食品、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做大工业振兴主平台。

  无论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巩固发展优势支柱产业,还是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先进制造业,都离不开扎扎实实的创新驱动,离不开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近年来,兴宁市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强宣传高新技术企业有关政策,指导企业申报高企,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引导企业实施自主知识产权战略,提高核心竞争力。至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存量25家。

  “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同时,我们还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兴宁市科工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42家,其中,新认定14家。

  产学研合作是兴宁市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兴宁市鼓励支持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之间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合作,联合建立新型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或产学研合作基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推动企业与省科学院、中山大学等21余所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促成合作项目28项。

  在第一产业方面,兴宁市抓好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举办全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培训会,大力宣传报道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着力为农村科技特派员的科技服务、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提升农村科技特派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助力精准脱贫,切实帮助农民群众增产增收。至目前,全市有省、梅州市农村科技特派员186名,建立省级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6个。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