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落实“六个加强” 措施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2-01-18 11:09:42

  

  近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多个省市发生由输入性疫情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特别是省内多地发生本土疫情,为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决构筑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1月15日,兴宁市发出《关于做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迅速落实“六个加强”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加强重点人群排查管控。 村(社区)“三人小组”要继续落实对近14天内深圳、珠海、中山等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兴人员存量和增量排查,按防控要求分类严格落实健康管理措施,特别是对近14天内有珠海香洲区旅居史人员,要迅速落实相应防控措施,并开展上门核酸检测;要对公安大数据推送信息必须“24小时内完成实地核查”,做到“日清日结”。各镇(街道)要加强自主排查,采取敲门行动,对外省、外市返兴人员进行劝导,第一时间完成一次核酸检测。

  二是加强哨点监测灵敏性。市哨点监测工作专班(市卫健局)要督促指导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严格落实首诊责任制,加强预检分诊管理,切实做好院感防控;要动态更新中高风险区信息,严格落实“四必查一询问”,对可疑人员严格闭环管理;要持续发挥药店等监测哨点作用,强化发热等可疑患者、购买发热咳嗽药人员登记报告,加强信息分析研判,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三是加强聚集性活动管控。各镇(街道)农村地区要严格落实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管理责任,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坚持能简就简,倡导移风易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严控节庆、展销促销、文艺演出、宴会聚餐等活动;举办50人(5桌)以上活动的,必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申请审批,并须向上一级报备,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规定。

  四是加强重点行业人员管理。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的思想,全方位摸清本行业从业人员情况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对重点场所的工作人员实行每周检测二次核酸,确保不遗漏、及时监测。旅游景点、餐馆、商场超市、酒店、农贸市场、批发市场、月子中心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及行程卡、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各镇(街道)、市相关部门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和大喇叭等平台,加大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全市广大群众非必要不出省、不离梅、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自觉不举办、不参与大型、聚集性活动,自觉接种新冠疫苗,养成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使用公筷公勺、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生活习惯。

  六是加强督查督办。市相关部门将加强对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哨点”监测作用发挥、重点行业人员核酸检测、聚集性活动管控等工作的督查督办,对严重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工作落实不力、推诿扯皮的人和事将进行追责问责。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