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梅州:山区城市走出一条特色创森路

浏览次数:-作者: 林业局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19-08-21 15:20:00

640.webp.jpg

梅州并不缺绿。

  地处广东东北部,3/4的国土被森林覆盖,梅州是广东最绿的地级市之一。

  但梅州的绿,有短板。

  梅州市林业局局长詹庆东说,短板一是森林蓄积量低,短板二是森林效益低。

  梅州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看作是补短板的契机。

  2015年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梅州利用疏林地增补造林,增加森林总量,提高森林质量,开展各类生态修复,发展林业产业,挖掘森林综合效益。

  山区之城,转向森林之城,让梅州的绿更有质感、更有价值,更大限度惠及百姓。

  7月中旬,梅州酷暑。傍晚,梅江边的绿道上人流如织,高大乔木下是灌木林,两岸灯火通明,缤纷花色清晰可见。长达5公里的绿道,市民可在上下班的路上欣赏美景,也可在晚饭后与家人一起休闲健身。沿途还设计了好多名人画廊、体现客家文化的雕塑和亲水栈道。市民可近距离接触一江碧水,接受文化熏陶,观赏两岸美景。

  这里原本是一块商业用地。梅州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能舍弃黄金地段的商业利润,先后投资3亿多元打造免费开放的市民休闲公园,可见绿色在梅州的地位。

640.webp (1).jpg

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梅州兴宁市和五华县交界,是这相邻两个县(市)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创森启动后,兴宁市投资3亿元对公园升级改造,设施越来越好,但却不收门票、不设围栏。市民往来神光山,就像在逛自家后花园。2018年,神光山接待游客201.43万人次,平均每天5518人次。

  归读公园、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只是梅州市民享受绿色福利的缩影。

  创森以来,全市新建生态景观林带3398.40公顷,建成提升绿道818.225公里,绿化国、省、县、乡公路1331.28公里,道路林木绿化率达到96.56%。通过规划建绿、见缝插绿等形式,不断扩大公园绿地面积,全市新建城市公园18处,扩建公园7处,新增(扩建)公园绿地面积388.13公顷,新建森林公园37处、总面积4048.70公顷。

  “城市里的森林一定是开放式的,让老百姓能走进去。”詹庆东说,目前全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95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89%,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1%。乡村绿化也同步推进。建设乡村绿化美化工程省级示范村146个、市级示范村114个,全市村庄绿化率达75.62%。梅州城乡,皆绿皆美。

  梅州的山林也曾留下时代的印记。大面积的采伐让梅州的大径材损失大半。虽然一眼望去绿意葱茏,但其实大多数是中幼林。在创森前,梅州的每公顷森林蓄积量还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在詹庆东看来,森林蓄积量这个短板必须要补。

  近3年,梅州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对桉树、马尾松等低效林进行改造,选择红锥、阴香、楠木等乡土景观树种,因地制宜,改造生态效益差、易发生病虫害的纯松林,逐步调整林分结构,提高林分质量和生态功能,促进森林资源的稳定增长。

  作为林业大省中的林业大市,梅州有令人骄傲的森林覆盖率,但近1800万亩森林所创造出的经济效益显得有几分逊色。詹庆东认为,这里有市场的因素,更多的原因还是理念的落后、产业的单一、技术的匮乏。

  启动创森以来,梅州把推动林业产业发展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加速推进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640.webp (2).jpg

南药产业是梅州的传统产业,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多样的动植物资源为梅州南药数量和品质提供了保障。位于梅县区松口镇的南寿峰养生谷更是将南药产业延伸成森林健康休闲产业。“在这里,你所看到的植物都是药材。”行走在南寿峰养生谷的万米南药科普长廊,董事长张京维说起自己的南药产业滔滔不绝。他在原有南药种植、南药加工批发的产业基础上,挖掘南药文化和客家文化,发展休闲健康养生产业。结合梅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森林康养产业的强劲发展,南寿峰已发展成为集种植基地、采摘加工、销售、体验、科普、养生于一体的森林健康产业集团。

  除了提升南药产业,梅州还制定林业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目前,梅州市茶叶种植面积达22.57万亩、柚类种植面积49.62万亩,梅州成为全国最大的沙田柚(梅州金柚)生产基地和全省最大的茶叶生产基地。2018年,全市林下经济总产值49亿元,带动从业人员12万户,建立林下经济合作组织347个。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3515元,其中来自林下经济的收入4217元,占比31%。

  梅州植绿增绿护绿,更注重森林资源保护的制度和法规建设。2017年,《梅州市森林火源管理条例》出台。这是全省首部地方性森林防火法规。梅州从此以更大的力度、更足的底气保护森林资源。

  行走在梅州各县(市)以及乡村,高速公路、森林公园、公交车站,到处都有梅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宣传标语。创森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每个月都有形式多样的创森主题活动。创森家喻户晓,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山区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梅州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这是一条完善生态制度、提高森林质量的逆袭之路,这是一条建设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的协同之路,这是一条打造绿色精品、推动转型发展的创新之路。

  建设粤北生态屏障,以森林城市筑梦生态文明,梅州一直在路上。

转自中国绿色时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