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茶油可以用于制药吗?上海第九制药厂1969年就用茶油制造注射用油针剂的药品达17种!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油茶之家 发布时间:2020-12-16 11:31:49

    

    茶油,是从山茶科山茶属植物的普通油茶成熟种子中提取的天然高级食用植物油,色泽金黄或浅黄,品质纯净,气味清香。茶油的用途广泛,是食品、化妆品、化工的重要原料,在制药方面也有重大的作用,经济价值高,或许很多人听说过山茶油可以制药,但是有实际的例子吗?事实上,我国在上世纪60年代已经利用山茶油制作各类注射用油针剂了。

  

微信图片_20201216112621.jpg


  上海第九制药厂(现改名为上海通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38年,距离现在有81年的历史,是国内最早成立的药厂之一。该厂1969年以来用茶油制造注射用油针剂的药品达17种,下面给大家简单普及下山茶油制造的油针剂药品有什么作用:(下面这些注射液都是上海第九制药厂曾经的产品) 

  次水杨酸铋:主治腹泻、腹胀。

  乙烯雌酚:主治女性雌激素低下。

  苯甲酸雌二醇:补充雌激素不足。

  戊醇雌二醇:配合其他药物用于女性月经不调。

  黄体酮:相当重要的女性激素,给胎儿的早期生长及发育提供支持和保障。

  复方黄体酮:用于功能性子宫出血、月经过多、痛经、闭经等症。

  苯乙酸睾丸:用于男性性腺功能减退症、无睾症及隐睾症。

  醋酸维生素E:抗衰老,誉为女性的“随身不老丹”。

  三合激素:用于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

  维生素A:缺乏维生素A,会出现皮肤干燥、脱屑和脱发等症状。

  维生素D:补充骨钙,功能上可防止佝偻病的维生素。

  

微信图片_20201216112617.jpg

 

  是不是想不到山茶油在医药上的作用如此广泛吧,尤其是对女性、婴幼儿等人体,山茶油作用更为明显,而实际上,山茶油还可以作为西药的原材料,其中上海第三制药厂,在1971年开始用精炼茶油代替进口芝麻油制造油剂普鲁卡因及青霉素G注射液。这大大减少了企业的制药成本。另外,浙江省海门县水产综合厂用精炼后的茶油作为鱼肝油制品的稀释剂。用这种技术制造出的产品稳定性高,因此深受群众的喜爱。

  另外《中国药典》(1995年版)中记载茶油能清胃润肠,可治痧气腹痛。急性蛔虫阻塞性肠梗阻、习惯性便秘等。中药常以茶油调制各州膏药、药丸,民间常用茶油浸泡蜈蚣、螃蟹涂治疮伤。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