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林业产业换挡,加快林农奔富

浏览次数:-作者: 林业局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19-05-23 15:24:54

为加快地方林农脱贫致富的步伐,近年来,广东省以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和林业重点工程项目为依托,将林业产业发展作为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的重点工作予以推进,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不断提升林业产业发展水平,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据统计,2018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8167.84亿元。

完善林权,促进林业适度规模经营

我省积极推进各市县抓紧细化完善集体林地林木确权工作,查漏补缺,整改完善,同时强化协同配合,积极配合不动产登记机构,进一步明确林权类不动产登记工作责任主体,规范林权类不动产登记工作程序、操作细则和管理措施,确保林权管理与林权类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有序衔接。

同时,不断拓展集体林权权能,推进林业适度规模经营。通过宣传执行《广东省林地林木流转办法》,积极推动林地林木流转规范化、制度化,督导各地建立林地林木流转管理和林地流转合同备案制度并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林地林木流转规范依法有序。8月中旬在清远市举办了全省林地林木流转管理培训班,专题讲解《广东省林地林木流转办法》及省林业厅贯彻落实办法的通知,进一步提高流转管理人员的认识和规范操作。

培育林业龙头企业,强化示范作用

近年来,我省不断强化示范作用,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公司+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持续推动林下经济的建设和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8年,我省完成了30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和8个林下经济示范县的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林下经济示范县28个、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4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90个、特色经济林项目88个,全省林下经济经营面积2982万亩,产值489.4亿元,受益192.4万农户。

我省通过加大林业龙头企业培育力度等举措,着力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2018年修订印发《广东省林业龙头企业申报认定与监测办法》,全省培育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达到21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达到166家,龙头企业有力地推动了产业聚集发展。同时,积极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打造品牌,有力推动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生物制药、林业服务等新业态发展。

推进集体林业改革,强化第三产业发展

为了进一步推进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工作,2018年初,省林业厅联合华南农业大学有关专家再次对蕉岭县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并督促蕉岭县抓好跟进落实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始兴县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为了深入推进我省集体林业改革探索,为全省集体林业改革总结方法路子。2018年7月广东省林业厅派出工作组赴始兴调研其综合改革工作,帮助其完成2018-2020年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的制订和上报。

另外,我省不断强化质量提升,带动以森林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越做越优。依托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旅游示范基地,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和森林生态景观,发挥林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因地制宜,开发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乡村旅游产品,组织开展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认定,积极发展森林康养、森林体验和自然教育等森林旅游新业态。据统计,2018年全省森林旅游接待游客3亿多人次,森林旅游产值1843亿元,创造社会综合产值300亿元,带动400多个村脱贫致富。

大力发展珍贵树种,强化产业转型升级

我省高度重视森林资源培育,在实施碳汇造林、林分改造、储备林建设等重大林业工程项目中,大力推广种植特色经济林、珍贵树种和乡土阔叶树种,壮大森林资源基地,科学实施森林经营,全面提升林分质量。全省建成经济林3507万亩、珍贵树种110万亩,速生丰产林基地1276.80万亩,工业原料林基地2987万亩,竹林基地965万亩,油茶种植面积280万亩,为我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广东不断强化转型升级,以木材加工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越做越强。一是着力引导木材加工企业引进国外先进生产技术设备,转型生产优质高端产品,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经济效益。全省淘汰落后纤维板生产企业130家,改造了一批木材加工企业,目前我省高端人造板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二是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开展产品自主研发和品牌建设,新产品开发能力不断增强。打造了一批如威力邦人造板、大自然木地板、联邦家私、欧派橱柜等知名品牌,企业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三是开拓创新,注重提升壮大全屋家居定制产业,索菲亚好莱客尚品宅配等定制家具企业已成为品牌企业,产值节节攀升,发展形势喜人。

此外,强化科技创新,加快新兴林业产业发展。通过组建广东林业产业数据库、开发全省林业产业监测管理系统、组织开展林业产业动态监测预警等方式促进全省林业产业与互联网+新业态的融合发展。鼓励全省林业企业发展互联网+林业产业新业态,引导企业主动触网,提高林业企业信息化水平,创新林产品营销,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加强互联网+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利用互联网+,建设产供销展于一体的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搭建林业科技成果输出平台,构建科研院所、政府、林企林农科研的桥梁,有效提升林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广东林产品市场竞争力。

下一步,我省将围绕实施大湾区规划纲要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谋划林业区域发展新布局。

转自广东省林业局网站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