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助力油茶高产丰收!梅州兴宁举行油茶低产林改造技术培训现场会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南方+ 发布时间:2021-01-18 08:35:11

  为促进兴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1月16日,兴宁市油茶低产林改造技术培训现场会在兴宁市新陂镇先声村举行,来自梅州市农林科学院林业研究所的林业专家走进当地油茶种植基地,现场培训指导,解答油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问题。


图片1.png


  此次培训活动由兴宁市林业局主办,梅州市农林科学院林业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撑,梅州市森益农业有限公司承办,兴宁市林业局、梅州市农林科学院林业研究所等相关技术人员,以及兴宁市18家油茶企业代表、油茶农户参加了活动。

  在位于先声村的梅州市森益农业有限公司的油茶种植基地,满山遍野的油茶林郁郁葱葱,不少农户正在山上为油茶树修剪枝叶。据当地农户介绍,冬季油茶树进入休眠期状态,所需养分和水分减少,树液流动缓慢,此时是修剪油茶树的关键时间。

  “病虫枝、枯枝、过密的交叉枝、重叠枝等要剪掉,通过修枝整形改善通风透光条件,能够培养良好的树体结构……”培训会现场,技术人员现场教学,在油茶树前亲自示范,与油茶企业代表、油茶农户交流高产油茶种植知识与技术。“影响油茶产量的因素有很多,油茶树修剪就是重要因素之一,油茶树整形修剪是增加产量的一个重要方法,同时还能提高树体生长能力及果实质量。”


图片2.png


  “兴宁是中国油茶之乡,种植油茶历史久远,但发展中还存在技术薄弱、产业效益低等问题,大部分油茶种植留于粗放管理,除有限的施肥和除草外,缺少必要的灌溉施肥系统、整形修枝管理、林间间作、病虫害防治、高接换冠、种苗培育等抚育管护。”兴宁市林业局局长刘铭中说。

  今年,针对兴宁市首期3万亩低产低效林的改造即将实施,补贴标准为424元/亩,资金可用于油茶的垦复、修剪、除草、施肥等,油茶产业迎来了好机遇。


图片3.png


  “有了政策资金扶持,今天召开培训会目的是通过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把油茶种植技术薄弱的短板补好、改善油茶管理粗放的模式,让补助资金能够更高效高产地作用于油茶产业,同时通过交流建立产业平台,示范带动产业良性循环、高质量发展。”刘铭中说。

  “有现场培训指导,还有资金扶持,对于我们油茶企业发展来说帮助很大,也有信心。”梅州市天茂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剑英说,目前低产油茶林没有改造前亩产量约100斤鲜果,改造后亩产量能提升5倍,同时还能提高出油率,收益将大大提高。

  培训会现场,市农林科学院林业研究所还发放了油茶科普手册,围绕油茶品种类型、苗木选择方式、除草、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各油茶企业代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技术培训和指导,对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逐一的解答,向他们传递了油茶种植的“金钥匙”。


图片4.png


       记者从兴宁市林业局了解,兴宁市是中国油茶之乡,有“兴宁茶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油茶是兴宁市经济林主要经营品类。目前,全市有茶油行业协会1个,油茶经营企业/合作社40家,2019年全市油茶籽产量为3226吨,茶油产量510吨,年产值近1亿元。通过此次培训,推广先进技术、加强现有油茶的种植管理等指导,促进了兴宁市油茶产业走质量型、效益型发展道路,为兴宁市打响油茶知名品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