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民政局局长何群标作客《行风热线》直播 回答听众问题13个

浏览次数:-作者: 兴宁广播电视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7-08 15:27:57

    7月8日上午10:00—10:45时,兴宁市民政局局长何群标作客广电台“行风热线”直播室,就我市有关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有关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工作与广大市民进行沟通、交流。对群众提出的热点问题,何群标都一一耐心回答。

2020年行风热线图片1.jpg


    下面,小编就将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梳理出来,供大家参考!

    市民问:我是农村“纯女户”,我女儿出嫁有10年多了,我现在也满60岁了,请问我现在是否就可申请农村五保供养?

    何群标答:不是,根据《婚姻法》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无劳动能力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权利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因此,女儿有赡养能力的“纯女户”不符合农村五保供养条件。


    市民问:你好,我姓张,我想咨询一下,具备什么条件的小孩才能申请入住福利院儿童部集中供养?

    何群标答:有五种人:1、无法查明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儿童;2、父母双亡或者宣告失踪且没有其他依法具有监护资格的人的儿童;3、父母没有监护能力且没有其他依法具有监护资格的人的儿童;4、人民法院指定由民政部门担任他监护人的儿童;5、法律规定应当由民政部门担任他监护人的儿童。


    市民问:违规建坟向谁举报?由谁组织查处?  

    何群标答:整治占地毁林建坟专项工作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当地政府负责组织实施,林业、国土、民政、文广、公安、法制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

(1)对毁坏森林、林木以及非法占用林地建坟的,由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依照《森林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

(2)对非法买卖耕地建坟或者非法占用耕地建坟的,由国土行政主管部门依照《土地管理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

(3)对应当火葬的遗体土葬或者批准入本市安葬的华侨、港澳台同胞遗体在经营性公墓以外的其他地方埋葬的,由民政部门依照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市民问:你好,我就想了解一下“老乡会”“战友会”类型的社会团体怎么申请登记?

    何群标答:根据《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社团组织管理工作的通知》(民发〔2002〕59号)要求,对申请成立“老乡会”“战友会”的,一律不予审批。

    2020年行风热线图片2.jpg

    据统计,在45分钟的直播时间里,何群标共回答主持人和听众提问13个。何群标表示,作为民政人,将时刻牢记“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想百姓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以扎实的工作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社会发展成果。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