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作者: 市场与信息化股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13 18:23:18

  为有效保证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转,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完善物资保障组工作机制的通知》(粤防疫指办〔2020〕4号)和关于印发《梅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二组工作方案》的通知(市物资保障二组〔2020〕1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梅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我市“菜篮子”产品的稳定、安全供应,兴宁市农业农村局结合本局工作职责及当地实际,重点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保供给。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市场的稳定供应,确保广大市民“菜篮子”产品量足、价稳、质优,兴宁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采取了多项措施,保障重要农产品不断供。一是鼓励和指导我市主要农业企业特别是“菜篮子”生产基地(如广东新丰盛有机种植有限公司、梅州鸿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兴宁市顺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抢(扩)种叶菜、加强肥水管理和病虫防治等措施,认真抓好春种和春播瓜果类蔬菜的稳定生产工作;二是线上线下保供给,协调组织农业企业在稳定生产的同时,利用直供门店和电商平台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多种形式保障“菜篮子”产品正常生产、供应,以更快捷、更安全的购买方式服务广大市民。如广东梅一客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当前线上平台每天销售农产品300件左右,每天销售额3万多元。

  二、稳价格。针对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菜篮子”产品价格问题,一是密切关注蔬菜的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应对;二是联合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严厉打击在疫情面前恶意哄抬物价的发生,保持主要农产品稳定价格,让老百姓放心安心;三是鼓励我市农业企业积极参与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发起的《“保供稳价安心”倡议书》活动,通过自愿签订协议书承若不涨价,让老百姓吃下定心丸,坚定广大民众的抗疫信心。此次倡议活动等到了我市农业企业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如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陈伟波,第一时间就参与海报宣传助力,积极响应加入此次“保供稳价安心”倡议活动。

  三、促流通。在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农业企业存在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通过拓宽销售渠道,促进产销对接。一是指导农业企业利用本地商超、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如当地建立的益农信息社运营中心、益农信息示范社、农村淘宝、微信小程序等,多种形式帮助种植户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问题;二是协助引导广大农业企业加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南方农村报主办的电商平台,该平台联合卜蜂莲花、南方优品、点筹网、e批生鲜等各大电商、商超,为农产品开辟了绿色销售渠道。

  四、严监管。按照农业农村部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要求,在落实“菜篮子”保供给的同时抓好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一是加强基地监管。组织相关人员到“菜篮子”生产基地进行现场检查,指导种植户严格生产,落实主体责任;二是盯紧禁用农药。严防“菜篮子”产品特别是鲜叶菜农药残留超标等突出问题,避免因追求速度和产量而盲目用药,防止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三是用好合格证制度。指导生产者强化质量安全意识、自我开具合格证和自我承若,鼓励蔬菜、水果等“菜篮子”产品随车附带合格证上市;四是加强风险监测。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风险监测不断档,努力提高检测效率,快速上机、快出结果、快报情况,体现应急状态下风险监测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五是严打假劣农资。防控疫情对农资供应的影响,严厉查处肥料成分不足、种子侵权假冒、非法生产经营禁用农药和假劣农药等违法违纪行为。


兴宁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2月13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