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2020年春茶生产指导意见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15:41:26

  疫情期间,为保障我市春茶生产有序进行,兴宁市农业农村局结合茶业实际情况和茶叶专家意见,提出保障兴宁2020年春茶生产的应对措施供茶农参考。

  一、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情况

  1、各茶企和茶农应主动利用微信、电话等渠道了解政府的防控要求,加强自身保护、积极配合、主动宣传等。

  2、加强信息沟通,及时会商应对措施。建议茶叶协会、茶企等社会团体与茶产业主管部门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共同指导茶农做好防控和生产工作。

  二、密切关注和应对气候变化

  1、今年为早春之年,较往年更容易发生“倒春寒”。建议各茶农积极跟踪了解茶芽生长状况,时刻掌握春茶时节的天气预报,做好劳力需求预测和相关筹备工作,尽早组织开采。未能在冻害发生前开采的茶园要做好茶蓬覆盖等措施。

  2、对已发生冻害的茶园,各茶农应在气温回升后及时剪除冻死的枯枝,并松土施肥,尽早恢复生产。

  3、春季雨水多,建议提前做好茶园排水沟清理和容易塌方区块的防护工作等,预防春季积水问题。

  4、春夏季湿度较大,气温回升后易引发病虫害,建议及时除草和排水,保证茶行间有效通风,建议使用杀虫灯、天敌友好型色板、白僵菌等防治灰茶尺蠖、茶小绿叶蝉等虫害。

  三、全面做好产、供、销工作

  1、产前。①做好茶厂通风透气和加工设备的调试工作,做好厂区与家禽家畜的有效隔离、厂区消毒和污染防控等工作。②做好劳务人员的登记和防护工作。建议重点采用本地采茶人员,可动员因疫情影响滞留在家的务工人员参与到茶叶生产工作中来,工人用专车接送上下班。同时,要充分掌握采茶工的身体健康与接触情况,做好采茶工上岗前安全防护培训,配备充足的口罩、斗笠、雨衣、雨靴等必要的防护用品和洗手液、肥皂等卫生用品。

  2、采摘。①分块错峰采摘。在疫情没有解除前,建议采用一人包块采摘或隔行采摘法。在疫情好转允许外地劳务人员流动后,要做好每位劳务人员的健康情况和相关信息登记以及分散住宿、测温消毒、安全就餐、包区块采摘等工作。②推广机采。建议茶企与大户扩大采茶机采摘比重,推广“机采+色选”新模式,以提高下树率和茶叶生产经济效益,稳定和保障基本生产收益。有采茶机的茶农亦可组建机采服务和代加工服务中介组织,开展第三方应急性、常规性茶叶生产服务工作,以保障采摘能力。

  3、加工。建议到采摘区进行分散称量法收集鲜叶;建议一人承担一(多)环节来有效降低人员集聚生产的问题,或者视原料情况和市场需求合理调整茶类结构,合理分配茶青,错开各茶类加工时段,减少茶厂用工数量。

  4、销售。创新销售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建议与销区茶商点对点对接联销,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网络和微信、抖音、快手等信息平台,发布茶产品信息,宣传茶叶保健知识,引导科学饮茶。同时,在微店、电商(淘宝、京东等)线上交易平台上加大销售力度。有条件的可开展网上春茶节、线上团购等活动。



兴宁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2月17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