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围绕“四大建设”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南方+ 发布时间:2021-09-06 10:00:02

  9月1日,兴宁市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会议在市会展中心召开。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全市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由梅州市管三级调研员何伟坚主持,兴宁市委副书记何志平、广州市天河区驻兴宁工作组组长邹勇,各镇(街道)相关负责同志、乡村振兴办主任、驻镇帮扶工作队队长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如何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建设美丽富裕幸福乡村?在此次工作会议上,兴宁市提出紧紧围绕“九大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富民兴村产业建设、镇村风貌建设、镇村硬件软件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四大建设”,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农民富裕”美丽乡村。

     通讯员/受访者 兴宁农业农村局 供图

  推进富民兴村产业建设

  依托农业资源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在形成“北部油茶灵芝、南部生猪南药、东部柚果茶叶、中部肉鸽蔬菜、全域丝苗米”农业发展格局的基础上,兴宁充分依托农业现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支柱产业。持续发挥兴宁丝苗米、“兴宁鸽”品牌效应,打造更多的兴宁农业产业品牌,助力兴宁乡村产业振兴。

  全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前期,兴宁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全市粮食生产工作会议,对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各镇(街)对照工作任务,积极与种粮大户对接,有针对性对国省县道、旅游景区、村址周边先行复耕,按照2021年完成50%,2022年完成30%,2023年完成20%的撂荒复耕任务,“消灭”15亩以上连片撂荒地,进一步夯实粮食生产安全基础。同时,围绕梅州市委、市政府下达兴宁市柚果种植8.85万亩的任务,大力推进柚果扩种工作。

     通讯员/受访者 兴宁农业农村局 供图

  全面发展农业产业新业态。在建设石马“六村联动”、叶塘新陂“两镇五村”等乡村振兴连片示范项目的基础上,引进文旅项目经营主体,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人文历史资源等优势资源,努力发展体验休闲、观光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让农民能参与、多得利。

  推进镇村风貌建设

  兴宁加强农村违法乱占耕地建房整治,遏制增量、整治存量,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流程,对农村新建住房实施全程监管,对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实行“零容忍”管治。

  同时,兴宁积极发动群众,采取奖补方式,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美丽村屋、美丽村道建设,2021年10月底前完成100个“千村示范万村整治”项目建设和验收工作。

  兴宁市出台了《兴宁市农村民居外立面改造提升奖补方案》,在水口镇光夏村、径南镇新洲村开展试点工作,采取奖补方式,按每户封顶3万元的标准,对参照《兴宁市客家民居建筑参考图集》改造的屋顶、墙体、披檐、花窗格等进行补助,全面铺开农村民居外立面改造提升。重点选取新农村连片示范片、“六沿”区域,打造连片风貌带,持续推进乡村风貌提升。

  推进镇村硬件软件建设

  接下来,兴宁继续深入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确保拆出空间、清出美丽,擦亮农村环境“底色”,扮靓乡村“颜值”。同时,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水平,落实农村人居环境网格化包干制度,确保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

  按照 “五化”方式创新圩镇环境建设,即实行圩镇卫生洁化、环境美化、园林绿化、街道亮化、管理规范化,兴宁以修编一个能落地的规划、完善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一个绿色宜居的小区、打造一条特色商业街区、建成一个便民利商的政务中心、储备一批城镇建设用地等“六个一”思路,重点推进圩镇建设,把圩镇建设好、发展好,进一步发挥圩镇联结城市、辐射农村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作用,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2021年度省级涉农统筹资金按照每镇500万元的标准,下达资金支持刁坊镇、坭陂镇、新陂镇、叶塘镇、水口镇、石马镇打造“美丽圩镇”。

     通讯员/受访者 兴宁农业农村局 供图

  加强统筹协调,兴宁要求各镇(街)整合各部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等力量,开展自然村村内村巷道硬底化摸底调查工作,全面摸清摸准摸实干路、支路和巷路建设情况,确保分两个年度完成村巷道建设。

  在加强农村厕所的摸排整改方面,兴宁紧锣密鼓进行厕所摸排,对摸排出的问题厕所,由各镇(街)、教育部门、文广旅体部门自行安排整改资金,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问题厕所整改,确保复核工作顺利完成。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兴宁以镇政府驻地和中心村为重点,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圩镇污水处理设施重点以动力式标准化处理模式为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结合群众需求、尊重群众意愿,重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处理设施(人工湿地)建设。

  加强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终端建设,优化镇村法律顾问服务机制,开展智慧乡村、平安乡村、文明家庭创建。统筹优化配置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强化服务农民功能。

  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兴宁积极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水平,加强镇、村干部队伍建设。

  落实人才驿站政策和就业创业保障机制,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吸引外出务工的青年党员、技能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带动更多人才向镇村集聚。

     通讯员/受访者 兴宁农业农村局 供图

  持续推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引导新乡贤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用好村规民约,营造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

  据了解,兴宁市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认真实施《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至2021年7月上旬,兴宁市20个驻镇(街)帮扶工作队顺利实现对接,并相继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干部培训。驻镇帮镇扶村干部在各镇(街)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深入各村实地考察,摸清家底,熟悉掌握村情、民情,理清思路,为谋划帮扶项目、制定帮扶措施打好基础,努力在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取得新突破,赢得新胜利。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