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0吨沃柑出口东南亚,兴宁沃柑基地孕育大产业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南方+ 发布时间:2022-01-17 10:12:29

  眼下,正是柑橘成熟的季节。

  走进兴宁市龙田镇坪见村的粤和兴·粤香柑产业基地,昔日的荒坡地变成如今千亩沃柑果园,一个个红彤彤的沃柑挂满枝头,树枝也被压弯了腰,沃柑在阳光下显得特别耀眼、诱人。

  

  果园内,采果工人熟练地将拳头大小的沃柑从枝头剪下,并装车运回仓库。

  “今年基地迎来了丰产期,预计产量将达到600万斤,目前已经采摘了一半以上,每天仓库还是供不应求,下树就被人订走了。”粤香柑种植基地负责人、兴宁市粤和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彩琼说,基地总规划面积5000亩,首期种植有1060多亩。

  据了解,粤和兴·粤香柑产业基地从2017年种植至今,终迎来丰产,目前已是广东省内规模最大的无核沃柑种植基地。果园一个特级果甚至可以卖出17元的高价,并且供不应求,成为水果市场上的香饽饽。

  

  技术攻关

  千亩无核沃柑丰产,出口海外

  无核沃柑作为沃柑的升级换代品种,因无籽、易剥皮、甜度高等优点,目前是贸易市场最活跃的果品之一。

  “由于种植无核沃柑相比有核沃柑保花保果较难,就跟养小孩一样,需要一定技术去精心呵护,少有人种植成功,产量上不去,目前市场上还是供不应求。”杨彩琼说。

  出生于梅州兴宁的杨彩琼从小就知道当地有种植柑橘类水果的历史,加上当地处于无核柑橘的黄金种植带,气候适合无核沃柑的生长。凭着一腔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热忱,2017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杨彩琼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决定返乡种植无核沃柑。

  

  种植初期,为解决无核沃柑保花保果的难题,杨彩琼主动与梅州市农林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对接合作,共建沃柑科研示范基地,开展091无核沃柑新品种的引种试验示范,不断攻关无核沃柑的栽培、管理技术,推出“粤香柑”系列产品。

  2021年12月,杨彩琼的果园终于迎来了首次大丰收。“果园12月1日开始采摘,目前已经采摘了一半,每天仓库还是供不应求,刚下树就被人订走了。”杨彩琼说,目前果园基地已进入丰产期,预计年产量600万斤,产值5000万元。

  在她的示范带动下,周边村民也陆续种起了沃柑。小小沃柑逐渐成为富民兴村的大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抢抓RCEP机遇,兴宁市粤和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100吨品质无核沃柑成功出口泰国、新加坡、越南。

  这是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后,梅州农产品首次成功出口RCEP国家。

  打造品牌

  特级果一个17元,想吃得提前预订

  清洗、烘干、筛选分级……走进果园旁的厂房里,一条全自动化分拣机器上,一颗颗果经过机器筛选,按照斤重等被分配到了不同区域。

  

  “这是去年引进的实现自动分级的机器,根据重量、糖度等,可以将无核沃柑分成8个等级,分级销售。”杨彩琼说,目前基地无核沃柑统果10元/斤,同时也筛选出特级果做礼盒装,分别是每盒15个98元和258元的售价。

  

  在厂房内的包装区,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对筛选出的特级果进行包装。“目前售价258元(15个礼盒装)的无核沃柑是我们企业主打的品牌‘沃上皇’,平均一个无核沃柑17元,必须提前预订,不然买不到。”杨彩琼笑着说,上个月刚采摘时2万盒无核沃柑仅一周便销售一空。

  

  记者获悉,兴宁市粤和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有自己严格的筛果标准,特级果主要走高端化路线,产量仅占总产量十分之一。

  由于此前该企业在北京做了多年水果批发,积累了一批销售渠道资源,目前生产的无核沃柑不断走进北上广深的各大商超。

  “品质好销路自然不愁,客户会抢着要订单也是看中我们的品控,今年丰产,盒马鲜生、百果园等生鲜电商平台也都找上门来要我们的水果。”杨彩琼说,目前果园基地挂果后每亩可达4000公斤,每亩产值约为11万元,通过品牌创建,每亩利润可达6万元。

  基于无核沃柑的好前景,下一步兴宁市粤和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在梅州扩种到2万亩的无核沃柑种植基地,目前已与部分村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