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种子价格稳 已进入销售旺季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南方农村报 发布时间:2022-02-21 10:52:34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春耕水稻种植面积达1280万亩,杂交玉米面积约120万亩,蔬菜种子面积约650万亩,春耕种子总需求量超2000万公斤。

  种子是春耕生产的基础,早在2021年12月,广东省就发出《广东省今冬明春农资保供工作方案》,对今冬明春的农资保供作出部署,要求从2021年12月起至2022年6月6日(芒种)止,推动种子企业有序生产。

  

  水稻是广东省粮食生产的重中之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我省2022年春耕生产用种供需情况分析》中提到,广东省杂交水稻种植面积约680万亩,需种量约680万公斤;常规水稻种植面积约600万亩,需种量约1440万公斤。

  目前,全省种子企业早稻种子出库量占计划销售量的85%以上,已经进入销售旺季。“目前公司供应春耕水稻种子60多万斤,包括19香、清香优系列等品种,目前销售已进入尾声。”广东鲜美水稻公司负责人江奕君表示,今年水稻种子价格和往年相差无几,常规稻(19香)30~40元/公斤,杂交稻95~100元/公斤。广东华农大种业有限公司早稻种子销售进度也已过半,主打软华优金丝、Y两优1378等品种,价格和往年齐平。除了本省企业,外省企业也为广东省春耕水稻种子供应发力。据了解,广西绿海种业有限公司每年销至广东省约90万亩水稻种子,目前早稻出库量已占全年总订货量的45%。

  

  在台山市斗山镇,早稻育秧整地工作有序开展,陈奭荣种植水稻500亩,春耕种子年前已预购,在农业部门发布了低温天气后,便提前开展育秧工作。立春就开始浸种,比往年提前一个星期左右,现在已接近尾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粮。随着春耕来临,进口种子需求也在持续升温。每年春耕前夕有近2000吨种子在番禺海关入境,在春耕种子供应关键时期,积极打造种子入境查验快速通道。据统计,近期已有600多吨菠菜、菜心、胡萝卜、番茄等种子通过番禺莲花港销往全国。同样作为春耕种子供应重要港口的还有佛山南海三山港,1月以来已进口超57吨种子,主要包括菠菜、芦笋、莴苣、香菜等。

  种子对于贮藏温湿度有一定要求。“广东天气湿度较高,若在集装箱中存放时间过长,会影响发芽率。”广东金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小姐说。广州八达通国际货运物流代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小姐表示,海关在进口种子到港后,马上检验检疫,确保合格种子能在最短时间内到达农户手中。近年来,为确保农业相关货物顺畅通关,广州海关积极推广“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通关业务改革,帮助符合条件的货物快速通关。

  

  仁化

  走进广东省仁化县董塘镇江头村的丹霞女蔬菜基地,二三十位村民在田间忙碌,基地仓库堆的蔬菜犹如小山,村民分工合作套网袋、打包装箱、称重登记。门口大货车装满后,立即送往订单超市及农贸市场。丹霞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申丽萍说,现阶段公司上下忙得不可开交,还要准备对采收后的田块进行整地,为种植辣椒、茄子等做好准备。

  英德

  在英德市英红镇上茗轩茶叶种植基地内,一垄垄茶苗迎风飘扬;在凤田农业生态有限公司里,茶农们挖土、种苗,有序配合,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自开春以来,英德市各乡镇迎来了春耕种茶热潮。据悉,2022年春季全市计划新增种植标准化茶园面积7000亩,全市春茶产量预计2700吨。新种茶树主要以英红九号为主,同时也有鸿雁十二号、金萱等品种,比较有特色的是华农181。

  潮阳

  新春伊始,全国劳动模范、种粮大户、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学杰正组织工人下第二批水稻种子,管养大棚秧苗,为接下来的水稻种植做好准备。这里的秧苗已经长到“两叶一心”,绿油油一片,秧苗长势喜人,面积约4000平方米,有2万多个秧盘。据马学杰介绍,他们合作社今年早稻插秧需要秧苗大概要大棚育秧三批次。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