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需赶早!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10-12 10:21:58

  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自2011年7月1日起实行以来,已惠及60万的参保人享受了城乡居民养老待遇,不过对于缴交的相关政策?不少人还是云里雾里不太清楚。家住梅江区城北镇的观众林大哥就说,自己还年轻,不着急缴交,真是这样吗?

  在梅江区城北镇古洲村开店做生意的林大哥告诉记者,对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策他了解并不多,而且自己今年才40多岁,还年轻,并不着急。

  【林大哥:我认为农村里60岁上了的,一次性买完不就比较好,到时买了就可以直接领养老金。】

  对这项政策同样一知半解的还有家住梅江区金山街道小溪唇的陈阿姨,她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这个政策有所耳闻,不过具体如何缴交费用并不了解。

  【陈阿姨:听别人说过这个政策,和老人闲聊过程中他们会说领了多少钱,我会问领了多少钱,他们就说大概200元。】

  梅州社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养老金是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参保范围包括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具有梅州市户籍的、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在我市居住且办理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证所在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梅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农村养老保险科负责人 张冬婷: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施时间是2011年7月,对当地实施制度试点时(2011年7月)已年满45周岁以上的,需缴足制度实施时距60周岁的年限;而未满45周岁的,需累计缴费满15年。同时,城乡居民在65周岁以前,是不能通过一次性趸交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的方式申领养老金。】

  记者了解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目前采用按年缴费,档次设为每人每年180元、240元、360元、600元、900元、1200元、1800元、3600元和4800元共9个档次,参保人员可自主选择。

  【梅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农村养老保险科负责人 张冬婷:如某参保人现年59岁,从未缴交过其他养老保险,首次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他不可以一次性缴清城乡居民保险费,(因梅州制度实施时间是2011年)按现有政策,他必须缴费满12年才可以申领待遇。那么他可以从现在开始连续逐年缴费7年,在满65周岁时,再把剩下的5年一次性缴清,这样才可以申领待遇。】

  也就是说,如果参保人员年满60周岁仍未缴满相应年限的,可申请继续逐年缴费,至65周岁仍未达相应年限的,才可以申请一次性缴费。为了能在60周岁时及时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大伙儿要趁早缴费了!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