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印发《兴宁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的通知(兴市双一办〔2021〕1号)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8-19 15:41:43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有关单位: 

        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 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放管服”改革 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加 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广 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 40 部门关于印发《广东省市场监管领 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的通知》(粤市监〔2020〕 91 号)及《梅州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 室关于印发〈梅州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 12 一版)〉的通知》(梅市双一办〔2021〕2 号)要求,制定了 《兴宁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以 下简称“清单”),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 实际做好相关工作。 

        一、明确《清单》主要内容 

       《清单》在汇总市场监管领域 24 个主要部门抽查事项清 单的基础上,立足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市场监管基本 手段的定位,按照检查领域、检查对象一致的原则,充分考虑 部门联合抽查实施中的具体情况,选取对企业检查频次高、干 扰大且适合联合检查的事项,经各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确定。《清 单》共涉及到 40 个抽查领域,50 类检查对象,109 个抽查事 项(类别),18 个牵头部门,23 个参与部门。每个抽查事项 均明确了检查对象、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和具体职责,便于联 合检查的实施。 

        二、规范实施联合抽查 

        (一)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各抽查事项的牵头部门要 主动协调参与部门,共同确定抽查工作安排,制定部门联合抽 查年度工作计划。联合抽查年度工作计划应符合监管实际,通 过联合抽查提高监管效率,不要盲目追求参与部门多、事项“全 覆盖”,不搞“应景式”监管。 

        (二)统筹组织实施联合抽查。各抽查事项的牵头部门要 会同参与部门制定抽查方案,明确检查内容、抽查比例、检查 时间和检查方式等。检查工作应当符合各部门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牵头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设定抽查比例,通过双随机抽查工 作平台抽取检查对象,并与参与部门分别抽取各自的执法检查 人员。对机构改革后下放镇(街道)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事 项,各镇(街道)要按照委托部门的部署抓好落实。各部门要提 前做好数据共享、资料互通等工作,确保抽查检查顺利实施。 对于重点领域突发风险和情况,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未列入 联合抽查年度工作计划的,可以由牵头部门组织临时性联合抽 查。需要开展的专项整治,涉及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的,原 则上要通过部门联合抽查的形式进行,切实减少涉企检查数量。 

        (三)强化抽查结果统一公示。联合抽查结束后,牵头部 门和参与部门要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分别 将所查事项的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中国”网站等进行公示。其中, 涉企信息统一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记于企业 名下。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全面组织实施。各牵头部门根据《清单》的抽查事 项发起的联合抽查计划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明确分工,压 实责任。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 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 号)要求, 市政府已经将双随机监管工作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各 镇(街道)、市有关单位,要结合机构设置、职能分工、突出 风险等情况,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二)推动工作常态化。市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发挥牵头作 用,加强统筹协调,鼓励更多部门纳入联合抽查范围,结合实 际确定参与部门范围,切忌贪大求全。市场监管领域要全面推 行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减少对企业多头多层重复检查,减轻 企业负担。2021 年年底前,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 管常态化,使部门联合抽查成为各部门间协同监管的主要方式。

        (三)加大宣传强化保障。各镇(街道)、市有关单位要 利用多种方式,加大部门联合抽查的宣传力度,提升企业知晓 度,扩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要在市委、市 政府统一领导下,统筹配置、合理使用执法资源,保障部门联 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经费,提高装备水平,确保有效监管。 

        附件:兴宁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 


                                                                               兴宁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联席会议办公室(代章) 

                                                                                                          2021 年 8 月 18 日


关于印发《兴宁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的通知(兴市双一办〔2021〕1号).pdf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