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浏览次数:-作者: 巫嘉卫 张广明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28 17:52:48

      为做好市场监管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市场监管局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1月23日起,监管执法一线人员放弃春节假期,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从大年初三开始,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员取消休假,正常上班,集中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成立防控工作领导机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其他领导及相关股室队、各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同时下设7个工作小组,先后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3次,传达、学习省、梅州市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会议精神,不断压实压牢工作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人,全力守护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安全大门。

微信图片_20200128175506.jpg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求各餐饮单位严禁加工、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确保所经营的肉类产品来源合法合规,安全可追溯;各农副产品市场、超市、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严禁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同时,活禽经营市场严格落实“1110”制度,做到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制度、活禽零售市场当日活禽零存栏。截至目前,共检查农副产品市场(农贸市场)24家,共检查活禽经营市场103个/次,检查活禽经营户637家,检查餐饮服务单位332个。

微信图片_20200128175519.jpg

      三是强化价格监管工作。针对近期防控肺炎药品、口罩等医疗用品热销情况,向全市各医疗药品用品经营者发布《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对药品经营单位抗病毒类药品、一次性口罩、消毒产品的价格、库存量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和质量监督检查,加强粮油等民生物资商品价格的监管,坚决打击捏造和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确保重点商品价格平稳可控,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744个;为疫情防控监管部门提供体温计等仪器设备的免费检测服务,1月25日,我局将卫健部门新购进的60台红外线体温测定仪送至梅州质计所进行检定,并在当日检定后第一时间交由市卫健部门投入使用。

微信图片_20200128175515.jpg微信图片_20200128175511.jpg

      四是畅通举报渠道,加强科普宣传。坚决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价格过高上涨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依法奖励举报违法违规销售野生动物和畜禽行为;大力宣传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法律后果,增强经营者法律意识,加强食用野生动物健康风险提示,发布“防控工作指引”“倡议书”、告诫书等35000份,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倡导不食用野生动物等饮食文明。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