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司法行政改革全面深化

浏览次数:-作者: 司法部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17 09:56:37

    2019年,司法行政系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司法部定期召开党组会、部长办公会,坚持每双月听取改革任务推进情况汇报,明确改革任务推进落实要求,在更高起点上、以更大力度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一年来,出台了60多个改革文件,完成改革成果113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司法行政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加强司法行政改革顶层设计。出台《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18-2022年)》,立足制度建设,推出10个方面46大项改革举措,“四梁八柱”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制度优势更加彰显。出台司法部贯彻落实《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和《纲要》的分工方案及责任分解表,形成改革成果任务清单。完善改革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各改革任务单位主体责任、改革办统筹协调督办落实责任,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行政立法机制更加完善。加强对行政立法工作的统筹,召开司法部2019年度立法工作会,报请印发《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健全立法征求意见制度,报请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完善备案审查机制,印发《司法部部颁规章备案审查工作规定》。推动《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出台,对机构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涉及的有关行政法规进行了一揽子修改。

    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规范司法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组织国务院部门和省(区、市)公布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证明事项数量大幅减少。组织部分国务院部门和省(区、市)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指导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形成全国行政执法综合监督信息库。全面推广应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提高办案效能,强化有效监督。

    刑事执行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健全完善新型监狱体制机制,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五大改造”,深入推进智慧监狱建设和新技术应用,“智慧监狱”管理应用体系建设初步形成。深化社区矫正制度改革,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推进“智慧矫正”建设,持续强化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完善强制隔离戒毒制度,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医疗工作的通知》,积极开展戒毒场所医疗工作基础建设年活动。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对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作出总体部署。制定印发《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不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在全国组织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弘扬宪法精神。联合最高法印发《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安排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智慧普法平台已于2019年11月上线运行。健全人民群众参与、促进和监督法治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的意见》。与最高法共同印发《人民陪审员培训、考核、奖惩工作办法》。指导各地进一步做好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完善法律援助制度。联合财政部出台《关于完善法律援助补贴标准的指导意见》,指导地方合理确定和及时调整法律援助补贴标准。制定出台《全国刑事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全国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服务规范》,指导各地为困难群众提供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印发《关于开展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意见》,截至目前,各地设立律师事务所党组织1.2万余家,选派党建指导员6200余人。加强涉外律师人才建设,成功举办世界律师大会,成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编印《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册》,推进律师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将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律师调解试点、律师专业水平评价试点扩大至全国。印发《关于开展律师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鼓励和引导律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良好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联合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保障和规范看守所律师会见工作的通知》,有效保障了律师在诉讼中依法会见的权利。

    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修订完善《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大纲》,将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宪法法律修改的最新制度成果、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新实践成果纳入必考范围,进一步加大案例题的考查比重。继续改进考试方式方法。完善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研究建立法律职业人员统一职前培训。顺利完成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

    健全国际法治交流与合作工作机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岛峰会讲话精神,召开“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部际联席会议,举办上合组织国家法律服务国际论坛。积极构建和参与对话机制,继续巩固和完善中芬司法部合作机制,在法国启动了中法法律司法对话机制并举行了首次对话。

    持续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一朵云”“两平台”投入使用,实现数据汇聚、数据分析、数据共享三大功能。深化中国法律服务网建设,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上线中国法律服务网英文频道和全国法律服务地图;开通即时咨询功能、上线微信小程序、对接公证在线申办系统,法网办事功能进一步提升;进一步扩充智能咨询业务类型,新增了刑事咨询、食品安全等6类新业务类型;升级案例库系统,新增了智能去重、智能推送等功能。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司法行政系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历史交汇点上,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以推进《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18-2022年)》落实为抓手,认真研究谋划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司法行政改革工作亮点并大力推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各项改革向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实现司法行政事业大发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