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温情”化“疫情”

梅州市防疫期间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首战告捷”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梅州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4-22 15:40:03

  随着武汉离汉通道4月8日零时起正式解封,经历风雨的武汉等来了云散月明,也意味着我市防疫期间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首战告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安置帮教工作的重要部署,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和谐稳定,全市各级司法行政安置帮教工作部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本着精准防控,无缝衔接,底数清、情况明原则,以“战时”状态迅速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各项工作措施,通过70多天的日夜努力,使得我市安帮对象深刻体会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安帮工作实现了排查全覆盖、衔接均顺畅、帮教精准稳的目标,为疫情期间维护梅州和谐社会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417094502.jpg

  一、以“热情”履职,全力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基础信息工作。由于我市安帮对象基数大,为做好预释放人员和在册人员的信息核查工作,全市各级司法行政安帮部门工作人员克服疫情防控期间任务繁重的压力,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夜以继日以最短时间完成了省厅下达的核查任务,工作人员坚持每个工作日登录刑满释放人员信息管理系统核查在监人员信息,确保人员信息及时核查、准确无误,提前研判可能发生的疫情风险,同时,严格落实疫情期间信息日报送制度,每日核查疫情期间安置帮教对象生活、学习情况,及时上报日报告表,遇有重大情况随时报告上级,为上级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

微信图片_20200417094459.jpg

  二、以“真情”服务,确保刑满释放人员平安返乡。一是严格落实“必接必送”工作措施。按照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要求,采取监所送回和县级司法局会同家属接回两种方式,确保刑释人员在出监并隔离满14天后平安返乡,并立即组织司法所、村委会工作人员和刑释人员家属现场对接通知其家属及村干部做好人员隔离、疫情防控,并要求其疫情期间不要前往湖北等重点地区。如3月23日晚上十一时许,大埔县司法局组织桃源司法所相关工作人员前往潮州市饶平高铁站顺利将012号的陈某接回该县集中隔离点,积极配合当地防疫指挥部做好协调工作,与刑满释放人员家属一起,做好其思想疏导,据统计,至目前为止全市疫情期间共衔接247名刑释人员,每位刑释人员均得到顺利返乡;二是积极对接地方监狱。针对梅州监狱近期释放的湖北籍人员,市局人促科于3月19日组织梅江区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前往梅州监狱探望湖北籍近期释放人员,工作人员与湖北籍刑满释放人员进行了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家庭、生活及身体情况,介绍了湖北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希望他们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能够做到识大体、顾大局积极配合监狱的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417094455.jpg

  三、以“温情”感化,力促每位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为确保帮教措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促进每个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全市各级司法安帮部门积极加强走访帮扶工作,深入安置帮教对象家庭走访,全面掌握了解安置帮教对象思想及其家庭、工作、生活等基本情况,积极发放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单,协调有关部门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据统计,春节以来,已入户走访和电话走访安置帮教对象50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同时充分依托社工组织和已建好的安置帮教基地,对有需要的刑释人员采取“一对一”的帮教服务,工作人员细心观察帮教对象心理潜藏的负面情绪,并及时进行安抚和心理疏导,同步做好疫情期间相关的法规政策的宣传普及,帮教对象及家属纷纷对特殊时期党和政府的决策表示理解和支持。如4月9日,市司法局永科副局长带领人促科相关工作人员前往兴宁市司法局萝岗镇司法所检查安置帮教工作,对该局防疫期间安置帮教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基层司法行政部门要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加强请示汇报,依法依规、合情合理、规范有序做好帮教服务,相关工作人员随后看望近期湖北省某监狱释放人员陈某浩,详细询问其个人基本情况,要求其积极配合当地防疫部门做好相关工作,鼓励他改过自新尽快融入社会。

微信图片_20200417094452.jpg

  

微信图片_20200417094448.jpg

微信图片_20200417094438.jpg

  安置帮教工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其开展情况的好与坏,对巩固改造成果,预防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将认真总结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安置帮教工作经验,正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补足短板,完善机制,进一步推动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为我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平安之乡”营造良好的氛围。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