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宁中:调委会“四举措”助力抗击疫情阻击战

浏览次数:-作者: 宁中司法所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16 09:40:56

  在抗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攻坚战号角吹响的关键时刻,兴宁市司法局宁中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主动作为,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保护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科学便捷调解促和谐

  为能解决疫情期间社会矛盾纠纷事件,同时保证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宁中司法所因地制宜,科学便捷调解。调解前,先收集资料、简单记录和留下当事人联系方式,减少当事人在调解受理窗口逗留时间,后续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非直接接触的方式了解情况、解答疑问。调解时,全体参与人员佩戴口罩,并组织专人,对每个参与人员进行体温测量,降低疫情在调解场所的传播风险。同时,调解员随身携带便捷式打印机和笔记本电脑,将调解所需的资料事先存入笔记本电脑,在任何调解场所,一旦双方调解达成协议后,即可打印调解协议书,双方当事人现场签字,减少人员聚集的时间与次数。调解后,调解员专门对调解档案进行归类整理,消毒后再进行入档。实现调解前简单受理,调解时快速处理,调解后安全整理。疫情期间共调解矛盾纠纷24件,成功24件,成功率100%。

  二、炽昌工作室“问诊把脉”

  宁中镇调解委员会积极发挥“炽昌工作室”品牌调解工作室、调解专家张炽昌同志的专业力量,联合镇有关部门、村级调解委员会等调解组织,通过微信沟通智能调解模块,为疑难复杂矛盾纠纷“问诊把脉”,帮助辖区内矛盾纠纷案件尽可能用非诉手段,专业高效化解,提高疫情期间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如:宁中镇竹一村安某(化名)和雄某(化名)是邻居,疫情期间,双方因土地纠纷引发矛盾,甚至差点引发斗殴,为避免纠纷扩大。司法所了解情况后,运用智能调解模块,启动部门联动机制,司法所、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村委联合处理,商讨调解方案。后经调解员多次与当事双方电话沟通,了解情况、查明原由、提出方案,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并签订调解协议书。疫情期间共运用智能调解模块调解疑难矛盾纠纷案件3件,调解成功3件,成功率100%。

  三、调解员抗疫宣传齐上阵

  宁中镇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在大年初二开始就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全员持续在抗疫一线。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独特优势,及时排查疏导因疫情防控引发的矛盾纠纷,做好由疫情防控引发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对矛盾纠纷涉及人数多的案件,先以疏导稳控为主,再定期进行调解。同时,配合宁中镇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前往各个村(居)检查关口,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使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充分理解政府为防治疫情采取的措施,正确行使、履行在防治疫情中的权利及义务,引导群众科学防控,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消除社会恐慌。充分发挥调解员职能,对不理解疫情防控政策的人员,对其进行劝阻、说服,维护社会平安和谐。宁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抗疫期间共派发宣传手册3000余份。

  四、复工复产复市保驾护航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两手硬、两战赢”的关键时期。宁中司法所动员战“疫”一线调解力量,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积极主动为复工复产复市保驾护航。调解员积极主动融入社区网格化排查工作中,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三熟”优势,全面开展疫情排查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积极调处受疫情影响产生的劳动用工和工资待遇等纠纷。同时,调解员还主动为企业和员工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对走访过程中能够当场解决的劳资纠纷,调解员一一给出法律建议,现场化解心结,对较为复杂的争议,调解员认真登记备案,深入调查,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在现场系统宣传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倡导企业和员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依法有序复工复产复市。宁中司法所力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矛盾不上交,积极为复工复产复市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